新浪新闻客户端

快舟火箭一箭双星发射成功 将用于大规模卫星组网

快舟火箭一箭双星发射成功 将用于大规模卫星组网
2019年08月31日 12:3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此次发射的两颗卫星,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抓总研制的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和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制的潇湘一号07卫星。

  8月31日7时41分,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两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该型火箭第三次成功执行商业发射任务,并首次实现卫星与火箭之间数据传输。星箭分离后,火箭末级使用天基测控中继链路,为卫星提供了短时间的遥测服务。

  两颗卫星分别是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抓总研制的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以及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制的潇湘一号07卫星。

  国内最快,4小时内可实现发射

  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所属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承研,是一型主要为300千克级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的通用型火箭,采用国际通用接口,是目前国内最快发射记录保持者。

  “快舟一号甲履约周期4到6个月,进发射中心7天内可具备发射条件,到发射场四小时内可实现发射。”火箭公司总经理查雄权表示,目前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迅速,涌现出一大批低轨小卫星星座。快舟一号甲发射可靠性高、入轨精准、发射成本低,非常适用于小卫星、微小卫星的组网和补网发射。

  快舟火箭腾空而起

  首次试验,星箭分离初期卫星不失联

  本次发射完成了我国首次星箭通信空空链路对接试验。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北京空间信息中继传输技术研究中心的支持和配合下,星箭分离后,火箭末级使用天基测控中继链路为卫星提供了短时间的遥测服务。

  火箭成功升空“这样可确保卫星在发射过程中不会与地面失去联系。”查雄权解释,在卫星发射过程中,仅依靠地面测控站,会短暂丢失卫星信号。“这个试验就是为了保证即便在星箭分离初始阶段,卫星下行遥测也处于随时可检测状态。”快舟一号甲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让火箭末级充当卫星遥测的信号中继。设计师为火箭末级增加通信终端和天线,在星箭分离初期,用以收集卫星广播的遥测信号,编码转换成箭遥信号后,通过天基返向链路回传,从而保证星箭分离初期卫星信号不丢失。火箭公司市场部部长曹梦介绍,未来,在国家航天测控系统的大力支持下,研制团队还将持续开展验证试验,拓展更多的应用可能。

  快舟火箭速度迅速提升

  半年8次,瞄准未来星座大规模组网

  本次发射也拉开了航天科工今年下半年密集开展商业发射的序幕。按照计划,火箭公司将在下半年实施8次快舟一号甲发射任务。除了服务履约外,一个重要目的是瞄准未来星座大规模组网计划,提前进行火箭发射的实施方案和技术流程验证。

  为了应对高密度发射任务,火箭公司提前进行了运载火箭通用部件批量化投产,匹配卫星客户研制进度开展研制工作,现已进入密集履约阶段。

  快舟火箭直奔太空

  此外,火箭公司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投资建设的火箭总装总调中心(一期)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工程,正开展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届时,快舟火箭的生产制造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航天科工积极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系统规划实施了“五云一车”系列商业航天工程。同时,大力推进低成本运载技术发展,着力打造快舟系列运载火箭,发展商业航天动力技术及产业,进一步提升了现阶段进入空间的能力。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