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谁在南海表现恶劣?美媒:在东南亚国家看来美在搞事

谁在南海表现恶劣?美媒:在东南亚国家看来美在搞事
2019年08月22日 08:1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媒:谁在南海表现“恶劣”?

  美国“欧亚评论”网站8月21日文章,原题:谁在南海表现“恶劣”?   南海是中美在该地区主导权之争的一个焦点。在这场斗争中,美国频频指责中国的各种不良行为。具体而言,美方将中国的行为描述为“军事化”、咄咄逼人甚至“霸凌”。这些都属于很严重的指责。但美国其实正做着类似的事。

  美国指责中国的同时,退出了与俄罗斯的军控条约,宣布将把更多的导弹部署到亚洲。美方这样做是虚伪的。

  美国指责中国在其控制的岛礁部署战斗机和导弹,使南海军事化。但在中方以及几个东南亚国家看来,使得地区军事化的恰恰是美国,因为后者不停地大张旗鼓地向那里投射兵力。长期以来,美国在南海周边国家,包括菲律宾和泰国建有军事基地,而中国则不然。

  美国试图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这显然针对的是中国的陆基导弹。美国认为中国部署导弹是一种进攻性行为。但中国称,这些武器是防御性的,部署这些武器是应对美国在南海日益增加的军事威胁。

  美国对中国行为的评估似乎聚焦于中国可能用军事装备干什么——而这似乎是美国预先采取行动的基础。

  这样盘算可能导致实际上的“先发制人自卫”的行为。这是一个极具争议的概念。这一概念的支持者援引《联合国宪章》第51条,即“联合国任何会员国受武力攻击时”,该宪章保护“单独或集体自卫之自然权利”。而在反对者看来,该宪章不应适用于攻击显然尚未发生、只被视为一种可能性的情况。

  令人担忧的是,美国非常频繁地使用这一概念:比如入侵伊拉克及利用无人机在多国实施空袭。这或许也会成为美国在南海对中国发动网络战的理由。

  所以,关键是什么才算是意图进攻的军事化、侵略、咄咄逼人或霸凌,不同的国家会有不同的看法,不能由某一国单方面界定。(作者为中国南海研究院访问学者马克·J·瓦伦西亚,乔恒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