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马澎三县长集体赴京见刘结一 争取大陆区别对待

金马澎三县长集体赴京见刘结一 争取大陆区别对待
2019年08月14日 08:01 北京青年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争取大陆区别对待!台湾金马澎三县长集体赴京见刘结一

  撰文 | 薛离  董鑫

  中国台湾网今天(13日)披露,台湾金门县县长杨镇浯、连江(马祖)县县长刘增应、澎湖县县长赖峰伟12日下午在北京与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会面。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梳理发现,这是金马澎离岛三县县长首次在北京一同拜会国台办。

  所为何事?中国台湾网刊文标题非常有趣:“我们不一样”。

建议大陆区隔对待“赴台”和“赴金马澎”建议大陆区隔对待“赴台”和“赴金马澎”

  金马澎三县县长觉得他们和谁“不一样”?当然指的是台湾本岛。

  报道显示,离岛三县县长集体和刘结一见面,是为了向大陆方面争取自由行禁令“放宽”,将“赴台”与“赴金马澎”区隔对待。

  三位县长此次集体赴京提出7项建议,其一便包括:暂停赴台自由行,金、马、澎应区隔对待,排除在外。

  7月31日,文旅部发布重磅消息称,鉴于当前两岸关系,8月1日起暂停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禁令施行还不到半个月,金马澎三县县长坐不住了。事实上,坐不住的不止上述三位县长。

  海峡导报13日刊文披露,大陆暂停陆客自由行的影响,台湾观光相关产业受冲击,国民党今天表示,党主席吴敦义因陆续接获旅馆、旅游等产业协会陈情,上周特地请前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周继祥,赴北京与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会面,希望大陆尽速恢复开放自由行以维护两岸民间交流。

△吴敦义△吴敦义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程美华说,吴请张、周赴北京与刘结一会面,为台湾产业及民间生计请命,目的与金门马祖澎湖3位县长赴京完全一样。

  金门预计半年内损失35亿新台币

  程美华接受采访时坦言:“大陆因两岸局势紧张而停止陆客来台自由行,对观光相关产业冲击非常大。”

  报道中以金门为例披露,陆客占“小三通”总人流45%,其中自由行占70%,自由行禁令与团客限缩双重影响下,金门的“小三通”人流等于被腰斩一半,预估至明年1月的观光消费总额将损失35亿元新台币以上。

  离岛三县县长如此在意的“小三通”是何物?

  • 2011年,大陆共开放福建省内9个城市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个人游,但不得中转至台湾本岛,这是俗称的“小三通”自由行

  • 2012年,大陆新增开放海西地区11个城市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自由行,也是不得中转至台湾本岛的“小三通自由行”。

  至此,大陆一共开放目的地为金马澎三县的“小三通”自由行城市20个。

  算上47个可以赴台本岛(同时也包括金马澎离岛三县)“大三通”自由行城市,按照禁令前的政策,大陆共有61个城市的居民可以通过自由行赴金门、马祖与澎湖三县旅游。其中,福州、厦门、漳州、泉州、龙岩与温州等6个城市是“大三通”“小三通”均适用。

  继赴台自由行禁令之后,“大陆9月起将停航‘小三通’”的传言在台湾疯传。而这对于金马澎三县县长而言,无疑是“火上浇油”。正因此,报道中指出,金马澎为了抢救自由行和“小三通”而“登陆”。

  不过,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台湾当局陆委会对上述传言已经回应称:“经查证并无此消息,应是误传”。《环球时报》此前也就此询问了福建省台办,回应称“没有接到该消息”。

  国民党县长来大陆需要报请蔡英文吗?

  金马澎三县之所以可以单独搞“小三通”,和其地理位置不无关系。位于台湾海峡之间的离岛,金马澎三县距离大陆更近。其中,金门与大陆最近的距离仅1.8公里。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梳理已有报道发现,上述三县县长均当选不久,但已经多次造访大陆。

  简历显示,杨镇浯、赖峰伟和刘增应都是国民党党籍,在2018年年底台湾的“九合一”选举中当选。

  虽然当选还未满一年,但三位县长都不止一次造访过大陆:

  • 2018年12月10日,赖峰伟率团到访北京,此前一天,他刚刚从台当局相关部门取得当选证书;

  • 2019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两天之后,刘增应在福州与福建省长唐登杰举行会见;

  • 2019年1月27日到30日,杨镇浯率团到福建交流参访,与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等会见,就推动两地的通水、通气、通电、通桥(简称“小四通”)以及县市交流等事宜进行探讨。

  有意思的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对3位离岛县长此次北京之行的“程序问题”提出了疑问,“酸溜溜”地表示要让陆委会了解他们是否已向“中央”报备。

  这个问题,今天(13日)返回金门的杨镇浯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做出回应说,蔡英文自己当过陆委会主委,任内也批过县市首长申请赴陆的公文,应该知道若没通过审批程序,根本出不了门。

  “涉港黑手”也有台湾一份

  说到蔡英文当局,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忍不住多说两句。

  文旅部决定暂停赴台自由行,官方表述的理由只有一句:“鉴于当前两岸关系。”

近期,两岸关系怎么了?近期,两岸关系怎么了?

  今天(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正告台当局,收回涉港黑手!》为题,在头版发表评论称,修例本身属于香港内部事务,与台湾当局没有多大关系。台当局一口一个“来自香港的朋友”,既出钱又出力,唯恐干涉不深唯恐香港不乱,背后自然有政治算计。一是博取选举利益,为竞选连任铺路。二是为污名化“一国两制”找口实,为“台独”势力拒统寻借口。

  正如评论所指出,两岸关系搞不好,岛内民众最终会把账算到该算的人头上。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杨镇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若非因为蔡英文没搞好两岸事务,3位县长也不必为了旅游、观光业者的生计冲到一线,“蔡英文该关心的不关心,显然是‘画错重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