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防长:将增加稀土生产供应美 以防被中国"卡脖子"

澳防长:将增加稀土生产供应美 以防被中国"卡脖子"
2019年08月13日 09:5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慧]

  为防止稀土进口被 “卡脖子”,美国最近可谓挖空了心思,国防部、商务部纷纷挖空心思“找矿”,澳大利亚、加拿大乃至非洲皆成为美国欲拉拢合作的对象。

  12日,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雷诺兹(Linda Reynolds)作出表态: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增加稀土开发和生产,确保对美国、英国等西方盟友的稀土供应,以防止被中国“稀土牌”压制。

  稀土开发 @IC Photo

  “澳大利亚想保证西方盟友稀土供应”

  据法新社报道,雷诺兹12日在珀斯表示,澳大利亚自然资源丰富,可以确保对盟友们的供应。她说,“澳大利亚拥有至少40%的已知科技金属的矿藏储备,不管是锂、钴、镍、石墨,还是我们当今科技和生活方式所依赖的大部分稀土资源。”

  稀土包括元素周期表上的17种元素,它们是大多数现代技术和武器系统的关键成分。全球95%以上的稀土产自中国,而美国逾80%的稀土进口依赖中国。

  澳大利亚智库美亚中心(USAsia Centre)研究负责人威尔逊(Jeffrey Wilson)透露,全球每年的稀土贸易额大约为3.5亿美元,但中国在碳酸盐和磁铁等加工产品上的占有率相当高,与资源不成比例,尤其是稀土元素镝(dysprosium)的成品占有率高达100%。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加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纷纷担心稀土这一战略资源的供应问题。雷诺兹12日强调,对于澳大利亚的西方盟友来说,从中国以外的国家获取稀土是十分重要的。

  雷诺兹透露,澳大利亚和美国最近举行的部长级磋商,详细讨论了稀土供应问题。同时,澳大利亚也和英国讨论了这个问题。

  “我们(澳大利亚)想要做的是保证供应,” 雷诺兹12日告诉记者,“我们很多的国防装备其实都在生产中使用了稀土”。因此,对澳大利亚和美国等盟国来说,关键是保证 “这些稀土和科技金属供应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这是对国家来说非常重要的议题”。

  一枚重稀土矿石,产地通辽  @Photo IC

中国澳大利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