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尊重中国又想赚中国的钱,哪有这样的好事!”

“不尊重中国又想赚中国的钱,哪有这样的好事!”
2019年08月13日 07: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锐参考 | “不尊重中国又想赚中国的钱,哪有这样的好事?!” 

  大热之后,该凉凉了。

  今天(8月12日),美国知名时尚品牌COACH(寇驰)和法国时装品牌Givenchy(纪梵希),先后被中国网友的愤怒声讨顶上了微博热搜。

两家品牌引发众怒的原因大致相同:两家品牌引发众怒的原因大致相同:

  今天早些时候有网友发现,寇驰在其官网和T恤上将中国的港澳台地区单独标注,与其他国家并列。

  下午,纪梵希“接力”寇驰被网友扒出其服装设计的文字内容涉嫌侵犯中国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

  而就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意大利品牌Versace(范思哲)也被爆出在T恤上出现了将中国香港和澳门列为“国家”等问题。

  事发后,上述国际大品牌纷纷展现出强烈的“求生欲”:销毁涉事产品、整改网站、发道歉声明等“危机公关”措施一应俱全……

  品牌方的行动和反应不能说不迅速,但问题在于,今天的这一幕,看上去是不是有点眼熟?

  自去年以来,从美国零售商盖璞到日本公司无印良品,从多家航空公司再到奢侈品大牌,外国商家在涉中国领土常识上可谓屡屡翻车,而也正是这一点,让人忍不住想问一句:

  这一次,事情到这里是真的结束了,还是不久之后又将陷入下一个轮回?

  两天之内,国际大牌接连道歉

  代言人解约——品牌方道歉——官网秒速纠错……

  几乎一天之内,从寇驰到纪梵希再到亚瑟士等多个外国大品牌,整齐划一地重复了上述“危机公关三部曲”。

  “任何时候,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神圣不可侵犯!”

  8月12日,寇驰品牌代言人刘雯发布声明,在同时贴出的一张律师函中,她宣布了终止与Coach品牌代言合作的决定。

  仅仅几个小时后,纪梵希品牌(美妆)代言人易烊千玺的工作室也表态称,对纪梵希的所作所为“感到极度愤慨”,并已停止一切与纪梵希有关的合作。

  而就在此前一天,杨幂工作室也向范思哲品牌发出了“解除协议告知函”,停止了与范思哲品牌的全部合作。

  三位主动与涉事品牌切割的明星,自然得到了网友们的强烈支持。

而国人对此事表明的坚决态度,也引起了外媒关注。而国人对此事表明的坚决态度,也引起了外媒关注。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8月11日报道,杨幂与范思哲终止合作一事登上11日微博热搜榜,吸引了超过6.4亿的阅读量。

  舆情如沸之下,人们先后等来三家品牌方的道歉。

  8月11日凌晨两点多,范思哲官方微博发布道歉声明,重申“我们热爱中国,坚决地尊重中国领土国家主权”。

  范思哲品牌已故创始人詹尼·范思哲的妹妹多娜泰拉·范思哲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同步发布了类似声明。

  纪梵希和寇驰今天也各自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表示“一贯尊重并维护中国主权及领土完整”、“坚决拥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定不移”。

  中国网友:请拿出实际行动!

  看上去,三家外国品牌的道歉无不严谨而诚恳,但网友们想要的,却显然不只是“对不起”三个字。

  事实上,网友们的决绝态度,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被“逼出来的”。近年来,一些外国品牌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问题上所犯下的每一个荒谬错误,无不严重考验国人的耐心。

  去年1月,万豪酒店因将港澳台及西藏列为“国家”及其后来的一系列操作,而被骂上热搜;

  去年5月,美国服装零售商盖璞(GAP)被指在其所发售的T恤上印刷不完整的中国地图,随后称他们对这一“无意的失误”感到“万分抱歉”,从而引发轩然风波……

  去年7月,44家外国航空公司官网因涉台标注不合格而被中国民航局点名整改……

▲蔻驰位于上海的一家门店▲蔻驰位于上海的一家门店

  而一年后的今天,熟悉的一幕再度上演:范思哲、寇驰和纪梵希三家致歉后,日本运动品牌亚瑟士和法国护肤品品牌馥蕾诗也相继在微博上致歉,它们也都被发现在官网上对中国部分地区的标注不正确……

  也许正是有上述太多的“前车之鉴”,此番寇驰等品牌再度在“同一处跌倒”后,不少网友表示忍无可忍,“请用实际行动来表明诚意”。

  “网友这种情绪是非常可以理解的,”时事评论员张彬对小锐表示,“一方面赚着中国的钱一方面又伤害中国人感情的事情屡屡发生,这怎么可以?”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则指出,继去年屡次出现类似案例之后,如今几大品牌依然出现同样问题,显然是“比较严重的错误”。

  “必须让这些品牌感到疼”

  很显然,在许多网友看来,“中国领土不可侵犯”的原则面前,除了快速道歉,外国品牌们要做的,恐怕还有很多。

  对此,张彬表示,这些公司的道歉看似来的及时,但无论后期如何弥补,都不如事先严格要求。

  在他看来,除了涉事企业需要道歉之外,国家有关部门也应当介入,对企业行为进行相应规范,“让这些企业从骨子里知道:要想在中国市场打开销路,必须尊重中国人的情感,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

  此次寇驰再次犯错后,也有网友呼吁工商部门对其进行整治:

  “只有真正提高违法成本,加大处罚力度,真正让这些品牌感觉到疼,感觉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恐怕才能让他们在中国市场更加老实,更加规矩。”张彬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