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独”借题发挥 给岛内奶茶店贴“效中”标签

“台独”借题发挥 给岛内奶茶店贴“效中”标签
2019年08月12日 08:3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绿营给岛内一些奶茶店贴“效中”标签,“台独”分子趁机借题发挥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台湾饮料品牌一芳水果茶日前发文谴责香港罢工并支持“一国两制”,随后CoCo都可、50岚、鲜芋仙、贡茶、鹿角巷等13家饮料店均表态持有相同立场。不料,一些奶茶店被“台独”分子贴上“效中”标签,还有人梳理出“爱台奶茶店”名单,清心、茶汤会、康青龙、红太阳等店榜上有名。亲绿的《自由时报》11日报道还说,中部地区的“茶海手作茶饮”不仅在社交网站上力挺香港示威,更强调“台湾就是台湾”。

  一些台湾绿营和“独”派分子借机纷纷站台。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1日报道,台湾自来水公司董事长魏明谷在脸书发文说“别喝饮料了!还是喝白开水最好”。值得注意的是,魏明谷此前担任彰化县长时,曾拆除当地一个亲中的爱国教育基地,当时掀起舆论波澜。“台独老手”的网红“馆长”陈之汉也没闲着,在网上痛骂被贴上“效中”标签的奶茶店,还“宣称”一年之内开一间自创品牌饮料店,扬言“拒绝在大陆贩售”。

  台湾《旺报》11日援引一名在大陆经营饮料店的台商的话报道称,餐饮服务业去碰政治根本是自找麻烦,因为餐饮业和大众零距离,遇到敏感争议话题,在网络传播下更容易被放大撩拨。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他相信大陆并不乐见两岸网民这样的情绪对抗,但在两岸结构性矛盾下,部分台湾人对“一国两制”有抵制情绪,就以饮料店作为发泄口,借题发挥,两岸网民一来一往,矛盾的情绪迭加激化,让事件愈演愈烈。李振广认为,此事又让蔡英文“捡到枪”,民进党很可能借此话题再次发动水军挑起仇中情绪,将此事转化为选举利益。

  处理两岸加盟法的律师蔡庆文在接受台湾中时电子报采访时表示,台湾与大陆代理商合作,彼此有“区域代理合约”,虽然规范品牌、商标、原料、直营店等授权合作模式,但很少对于双方政治意味的文宣做规范,因此遇到这样的“奶茶风波”,台湾总公司也很难向代理商多做要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