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际军事比赛“晴空”开赛 中俄装备首次同台竞技

国际军事比赛“晴空”开赛 中俄装备首次同台竞技
2019年08月07日 08:30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炎炎夏日,一发发导弹在戈壁滩腾空而起,将靶标炸得粉碎。

  这是“国际军事比赛-2019”新疆库尔勒赛区“晴空”比赛项目的一幕。8月6日,“晴空”技能赛正式拉开帷幕。

  “晴空”是专为陆军防空导弹兵而设的比赛项目,由于在比赛中会使用导弹和机枪实弹射击靶标,被认为最具观赏性的项目之一。

  中国参赛队使用“前卫-2”便携式防空导弹打击靶标。本文图片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史含伟 图

  “晴空”比赛对象为防空导弹班组,设置技能赛、多能赛和综合赛3个阶段,每支参赛队18人,中国、白俄罗斯、埃及、巴基斯坦、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委内瑞拉7个国家共126人参赛。除俄罗斯自带装备外,其他国家使用中方装备。

  本届比赛俄罗斯带来了“台风”4乘4轮式装甲车,该车战斗全重约14吨,配备了一台350马力发动机,最大行驶速度105千/小时。其参赛使用的“针-S”导弹,与“前卫”-2属于同一级别便携式防空导弹。这也是“晴空”项目有史以来中俄装备首次同台竞技。

  中国参赛队使用的92A式轮式装甲车在赛道上疾驰

  比赛路线为闭合环形路线。第一阶段路线长9.5千米,第二阶段路线长9.5千米,第三阶段路线长12千米。赛道设有“起点”“终点”线和带障碍的快速路段。全程设有12组战车障碍,包括涉水场、S型路线、沙质路、壕沟、矮墙等。在过障碍间隙,参赛官兵还需使用3枚防空导弹和车载12.7毫米高射机枪,分别射击2个空中靶标、1个超低空模拟直升机靶标,以及模拟伞降靶标和地面装甲移动靶标。

  此次俄罗斯参赛队使用本国装备,图为“台风”高机动车。

  与往年“晴空”比赛相比,今年比赛增加了障碍。“之所以增加障碍是出于实战化的要求,坚持训练从难从严,紧贴未来战场的变化,”“晴空”项目裁判长、第79集团军副军长赵鹏章指出,“除此之外,今年比赛的射击强度有所增加,对射击条件有所限制,比如高射机枪射击直升机靶和地面装甲移动靶的弹药数量比往年减少了10发,对参赛队射击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实战化水平更高。

  按照抽签,中国参赛队第四个出场,排在俄罗斯参赛队之后,第一个出场的是埃及队。“今天中国参赛队表现非常优秀,把我们战技术水平发挥到了极致。”赵鹏章表示。

  俄罗斯参赛队员发射“针”-S便携式防空导弹

点击进入专题:
国际军事比赛-2019
防空导弹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