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方:美若在亚太部署陆基中程导弹 中方将反制

中方:美若在亚太部署陆基中程导弹 中方将反制
2019年08月06日 20:01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交部就军控与防扩散问题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梅常伟)外交部6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介绍了中方在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核裁军等问题上的立场,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傅聪说,中国对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深表遗憾。美国的这一单边主义行径,将不可避免对全球战略稳定、欧洲和亚太地区和平安全、国际军控体系产生负面影响。

  傅聪表示,中方对美方宣布试验、部署陆基中程导弹计划,特别是对美方一些高级官员宣称将“尽早”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深表关切。中方呼吁美方保持克制。如果美方在该地区部署陆基中程导弹,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被迫采取反制措施。中方呼吁域内国家不要允许美国在其领土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因为此举无益于这些国家的安全利益。

  傅聪说,中方无意参加所谓的中、美、俄三方核裁军谈判。中方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过去数十年,中方对发展核力量保持了最大程度克制。考虑到中国与美、俄之间核武器数量上的巨大差距,现阶段要求中方参加核裁军谈判是不合理、不公平的。作为世界上最大核武库的拥有者,美俄在核裁军方面负有特别责任、首要责任,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同时,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美俄应当遵守现有的军控条约,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削减核武器数量,为其他国家参与核裁军进程创造条件。

  傅聪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和退出伊核协议一样,从根本上动摇了国际军控体系基础,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如果美国在中国的“家门口”部署导弹,中国将被迫采取反制措施,对这一点任何人不应有任何幻想。

中国中导条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