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新疆演训场曝光:复制拉登被击毙时寓所(图)

我军新疆演训场曝光:复制拉登被击毙时寓所(图)
2019年08月03日 13:0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网上流传出两张据称是来自新疆某演训场训练设施的照片,有眼尖的网友发现,照片中出现的标志性建筑,就是曾经央视新闻栏目的公开报道无意间透露的本拉登被击毙时藏身寓所的原比例“复制品”。

  此前央视网报道,在中央7套2017年3月24日的《军事报道》中,一段题名“张跃做时刻准备出鞘的尖刀”的节目报道,介绍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武警支队特勤中队中尉中队长张跃的片段中,出现了该部特勤中队反恐训练场地的镜头。该场地位于沙漠地带,有着小院和三层白色平房,在布局、结构、色调上神似本·拉登最后的住所,也就是美国海豹突击队猎杀本·拉登的现场。

  从画面中可以发现,与当时猎杀本·拉登的房子一样,画面中的房子也有一个大型平屋顶,窗户也很小,阳台和附属建筑也很相似,就连三角型的院子也具有相同比例。对此,美国乔治城大学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退役美军上校马克思韦尔发文表示,这说明中国特种部队正在越来越多的模仿美军特种部队的战术,包括战术动作、单兵装备和小组队形。“他们的动作、清除屋内威胁的技术,以及射击演习,这些都是基本的特种部队作战技术,”他说。“我没有看到任何先进的技术,比如用爆炸打开缺口,或用机械方法打开缺口,也没看到你在宣传片中看不到的东西——未成功的打开缺口操作。”

  通过构建实景训练基地,加强对某类特化任务的训练、熟悉战场,是各国特种部队常见的训练方式。1976年法航客机被恐怖分子劫持到乌干达。以色列特种部队奔袭四千公里发动了恩德培行动,使103名人质获救。当时为了训练特种部队执行该任务。以色列就沙漠里连夜修建了一批和乌干达恩德培机场及其附属设施一样的建筑群供特种部队模拟突袭熟悉战场。武警各部的城市楼房训练中心、反劫机训练设施也已经是反恐演练中的家常便饭。

  这次武警巴州特勤中队在反恐一线的南疆复原猎杀本·拉登现场,一方面是为了熟悉这种典型的中亚城乡小楼结构,加强处突训练、提高反恐和城镇作战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复盘美军的猎杀本·拉登行动。在这次行动中,美军顶级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分乘2架隐身型“黑鹰”直升机凌晨突袭。尽管完成任务,但也出现了直升机坠落等严重的应急事件。反恐部队处理突发事件的训练非常重要,训练再多,与能在真正战争中进行实战操作,有着很大的差别,实战中极有可能出现异常突发情况。因此,这种对经典战例的推演、复盘,也不失为锻炼“菜鸟”反恐部队的好方式。对于武警反恐特种部队来说,这是仅次于实战的最好锻炼。

新疆中国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