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建军92年我军还需哪些新突破:5代机数量仅为美1/20

建军92年我军还需哪些新突破:5代机数量仅为美1/20
2019年08月01日 09:3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天任]

  又是一年八月一日,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九十二岁华诞。过去的九十二年里,尽管路途坎坷曲折,但人民军队坚决听党指挥,凭借崇高的信仰、强烈的忠诚、不屈的意志,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道路。

  尽管在一段时期,由于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变化,我军的发展一度进展迟缓,但是进入新世纪后、特别是军改新时代开始以来,人民军队的进步和取得的成就是无论从速度还是质量的角度来说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和令人震撼的,也激起了国人的自信心。

  古语云:“国虽大,好战必亡,忘战必危”,虽然当下我国综合国力已今非昔比,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为了在这个纷乱和多变的时代继续前行,对于已经92岁的人民军队,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图源;新华网

  先进武器:现在还不够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过“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但是一个客观事实是,在工业时代以后的战争中,武器装备在战役战术层面对于作战的影响也是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的。

  人民军队从红军、抗战到解放战争的逐步壮大,靠的是从敌人手中缴获武器和大单一的陆军作战。到抗美援朝,虽在后期获得新生的空军支援,但仍然主要是陆军为主,依靠顽强的精神力量、卓越的战略战术,以劣势装备取得了与拥有强大海陆空力量的敌人作战的伟大胜利。

  而建国前后新组建的海空军,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依然各自于保卫海洋国土、领空的战斗也发挥了作用:海军几十吨的鱼雷艇击沉了数十倍吨位的国匪太平舰、依靠“海上拼刺刀”的英勇精神收复了西沙和南沙部分岛礁,空军则用当时已经较落后的歼-5、歼-6飞机用火炮打下了当时假想敌装备导弹的最新锐的F-104、F-4……正是依赖这些最可爱的人,今天我们方才有幸能够在一个和平的国度里生活。

  海上拼刺刀精神,至今仍在发挥余热 图源:中国军网

  冷战结束以来,虽然曾经位于北部的巨大威胁已经一去不返,但是我国周边、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并不乐观。我们的祖国尚未统一、与周围部分国家还存在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周边地区传统热点和争议问题依旧激烈、民族宗教矛盾等问题仍然存在,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时起时伏。

  特别是敌对的超级大国推行重返亚太政策,在经济政治与我摩擦日益扩大,除了一如既往利用阴谋手段试图渗透颠覆,并且利用仆从国对我挑衅甚至亲自下场武力威逼……正如一周前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所说的那样,我国国防建设在取得喜人成果的同时,在很多关键领域还有明显的欠缺——实际上伴随着军改的一步步深入,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取得重大进展,但机械化建设任务尚未完成,信息化水平亟待提高,军事安全面临技术突袭和技术代差被拉大的风险,军队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里的这段话虽然直白且扎心,却真实指出了我军在武器装备和作战体系建设上的不足。

  强力兵器入役的同时,军事安全面临技术突袭和技术代差被拉大的风险

  毋庸置疑,近三十年来我军装备建设成果显著,我国依靠自我的奋斗和友邦的帮助在大多数领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为世人所瞩目,但是和主要假想敌相比,我军相当多的技术装备性能仍然较为落后,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还与假想敌存在差距,很多重要领域仍然存在代差。

  以我国最引以为傲的陆战力量为例,尽管如99A型主战坦克、15型轻型坦克、03A式远程火箭炮、05式两栖战斗车族等等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一系列装备陆续入役,但是仍然有相当多的部队还在使用老式的以59系列坦克、63系列装甲车为代表的老式装备;陆军航空力量仍然较为贫弱,现有的型号受限于曾经的工业能力影响,性能有限、亟待提升,而以直-20为代表的新一代装备也因为工业基础的问题,距离大规模入役还有相当一段时间……

  军改以后,等待接装新型坦克的“头等主力”,继续在用59B型坦克,全军目前有大约500以下的59式坦克,1400多63装输等待换装

  陆军老大哥尚且如此,其他军种更是同样面临着问题。尽管冷战结束后我们国家注重空军建设,通过自研与引进两条腿走路快速建立起了一支规模较大的三代机部队,并且还投入了巨大的力量研制了以预警机、大运为代表的特种飞机,以歼-20、轰-6K为代表的新一代作战飞机及配套高技术弹药,以红旗-9/12/19/22和配套雷达网为基干的国土防空导弹体系……等等,让原本组成和任务单一的空军装备体系日益丰富。然而,人民空军仍然还装备有大量的二代机,大中型运输机和特种飞机仍然只是完成了“从无到有”、有很多关键机种缺位,很多主力型号的发动机仍然没有完全国产的可靠替代方案,难以满足新时代攻防兼备的战略空军转型,同时要面对假想敌数千架全由三代、四代机组成的机队的威胁。

  目前我军和强敌的空军五代机数量比例为1比20左右,五代机中队数量比则为1比27

  海军尽管最近20年来大量新型舰艇入役、被外界称为“下饺子”,但这更多的是在为过去几十年贫弱的海军进行的必要补课。虽然我们已经服役了四五十艘新型驱护舰、我们的航空母舰编队已具雏形、我们的现代化两栖作战舰队和海军航空兵部队也具有相当规模,但是考虑到我们的假想敌是拥有十余艘超级航母和配套航空力量、七十余艘先进驱逐舰巡洋舰、数量上将近十倍于我的核潜艇部队体系完全且作战经验丰富的世界最强海军。即使我们依托部分杀手锏武器构建了基本的威慑能力,但是大多数舰艇性能还不足以达到假想敌的水平,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还较大地落后于假想敌。

  信息化作战:亟需突破

  除了武器装备本身的性能和数量,我军与假想敌相比的不足还是来自于信息化作战能力、特别是跨军种和跨兵种联合作战能力的欠缺。我军早在1955年的一江山岛战役中就尝试了海陆空联合作战,然而此后的历次作战中,解放军依然是以单一军种为主独自执行任务。一直到今天,跨军种联合作战、甚至是同军种内跨兵种联合作战仍然是我军新时代改革和强军建设的重点,同时也是艰巨的硬骨头。

  中部战区联合作战司令部 我军信息化一边建设,一边学习 图源:八一电视

  在这一领域上,解放军近年来的投入有目共睹,无论是陆军的合成旅、合成营建设磨合过程中的各种困难,还是媒体透露的近年来海空军、陆空军协同演练的不成熟,亦或是多年来全军统一的战场信息共享体系构建的举步维艰……这不只是“软件”方面指挥与军种利益体制的相互摩擦,“硬件”领域大量信息化装备价格高成品率低、性能不满足要求、关键元器件和技术自主率比例不高也是影响我军新时代建设的重要的问题。

  当然,除了这些属于“物质硬件”范畴的领域,我军在其它的“软件”领域——如思想观念、制度建设……等等,同样存在与现代战争不完全适应的问题。特别是伴随着作战部队的编制改革,我军的军事人才培养和训练体系也开始为了新时代军事发展进行革新,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长年累月问题更加突出。

  长期以来,我军本身就一直存在兵员文化素质水平较低、专业技术掌握能力较差的情况,而新军事改革和在以技术装备主导的21世纪战场的背景下,传统的军官人才培养体系里军官跨领域知识结构的欠缺的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很多指挥员并不能很好的理解和充分掌握手里的技术兵器,极大地影响了诸兵种合成作战体系战斗力的形成。而由于常年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和介入、以及基层部队既有思维习惯的阻碍,我军到现在很多基础的体能训练仍然对于战士们的身体健康来说不够友善、甚至危害长期战斗力,还有“狙击枪枪口吊砖挂水壶”、“拼刺训练变成‘体操’”、“海军舰艇水兵荒”等等老生常谈的问题,仍然亟待解决。

  除了打仗,还要铭记军人

  以上这些问题,多数是解放军长年累月和多方面因素积累,需要逐步改善的“细节”,在宏观的制度层面,某些领域里人民解放军的相关建设还存在着不少的不足与缺失。

  比如近年来我军才开始重视的功勋荣誉勋章奖章制度。古往今来,荣誉对于军人的重要意义仅次于忠诚,但是我军传统的勋章奖励体系存在着多个方面的不完善之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且在国家层面确立以“五章一簿”为主干的统一、规范、权威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但是在部队方面,完善的功勋荣誉勋章奖章制度仍然还遥遥无期,曾经伴随着07式军服产生的纪念章荣誉制度,在短暂颁发一段时间后就归为沉寂,前段时间虽然又恢复发放,但我军的条例却没有明确奖章纪念章的略章与勋表佩戴制度,而且各种纪念章奖章规格也没有统一规定……

  军功章缺乏体系问题是我军的积弊之一 图源:新华网

  笔者以为,这些问题多少和我军传统荣誉制度的思路有关。我军荣誉制度过去是以榜样为导向,认为培养树立少量典型,引导官兵的努力方向。这确实符合过去官兵的普遍状况——在我军中,你可以经常看到浑身奖章的士兵,很少看到浑身奖章的将军。但是长年以来榜样制度的强化,一度使得榜样逐渐脱离大环境被神化而变得高不可攀,反而使榜样的实际影响力在弱化。

  随着现代战争要求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应将荣誉制度发展成能力型普遍荣誉制度,即以技能、经历、战绩等为综合导向的表彰与选拔制度,引导更多官兵成为技能多样、经验丰富、实绩突出的合格的现代化军人,让每一个军人都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荣誉感。

  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尽管存在如此众多需要改善的问题,但是对于经历了92年风雨的人民军队来说,这些困难定将会逐个攻克、成为继续“从胜利走向胜利”路途中的铺路石。正如《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中所说的那样:“新时代的中国国防,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将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中国军队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一切威胁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战略支撑,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一个需要创造伟业、也能够创造伟业的时代。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人民军队的铿锵步履不可阻挡,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一定能实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