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今年的《国防白皮书》 出现了往年没说的一句话

中国今年的《国防白皮书》 出现了往年没说的一句话
2019年07月28日 12:1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特约作者:席亚洲]

  本周,中国公布了新的国防白皮书,对我国的安全威胁作了新的界定,明确提出“亚太地区成为大国博弈的焦点”。似乎是为我们的白皮书背书,本周亚太地区也是事情不断,韩国宣布要造航空母舰,朝鲜试射高超声速导弹……而中美以及海峡两岸围绕台海问题的博弈也进入了一个新高潮。

  网上有一种说法,如果把世界比作一个大型网络游戏,东亚就是这个游戏的“地狱级难度”。

  算算目前东亚的中、俄、日、韩、朝,以及台湾地区和“域外大国”美国,即使是其中军备最弱的台湾,如果拿到欧洲、东南亚或者中东,都可算得上是“地区一霸”水平了,毕竟随便就有几百架三代机,几十艘先进军舰,几十万军队(好吧,目前统计下来台湾陆军常备部队只有15万了),也不是开玩笑的了。

  当然,这其实是因为东亚地区的冷战尚未结束,不论是朝鲜半岛还是台湾海峡,再加上东海领海争端,日本挣脱战后体制,等等这些都还属于表面问题,而真正让东亚地区在冷战结束后继续维持对抗状态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中美关系。东亚目前所有军事上的危机和风险,说到底就是域外大国对本区域的干涉导致的。

  2017年东亚与东南亚各国军费对比,东亚地区各国不论军费还是军人人均军费都高出一截,朝鲜估计军费60亿美元,已经是垫底了,但如果放到东南亚那就也不算差了

  正是因为东亚地区的冷战大前提依然存在,各国和地区没有如欧洲国家一般“马放南山”的余地,基本上都是绷着一根战争的弦。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军事力量的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今年《国防白皮书》中却出现了往年类似材料中没有说过的一句话:“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取得重大进展,但机械化建设任务尚未完成,信息化水平亟待提高,军事安全面临技术突袭和技术代差被拉大的风险,军队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

  这样的话今天说起来很多人会觉得我们是在“瞎谦虚”,但国内军事科研和军方相关人士却认为这句话说得很好——因为这意味着我国的决策层对于进一步发展先进军事科技,发展我军新一代军事技术的决心,并没有下降。

  此前就曾有人担心我国会不会在发展先进技术的时候,更多向已经取得优势的方向倾斜,而导致一些长期存在的“短板”继续存在下去——而白皮书里这样的论述,可以看出我们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加快弥补这些短板,同时也要继续扩大已经存在技术优势领域的优势,来向世界一流水平努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