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副防长:中国崛起改变美国生活方式 要取代美当老大

美副防长:中国崛起改变美国生活方式 要取代美当老大
2019年07月22日 07:4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副防长说中国崛起改变美国人生活方式,专家:肤浅又无知

  [环球时报记者 有马]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20日援引五角大楼一名高级官员的话声称,西方国家低估了中国崛起给世界大国所带来的威胁。对此,中国专家2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官员的言论肤浅又无知,充分反映出他们对中国的偏见和不了解。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约翰·鲁德20日在2019年阿斯彭安全论坛上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拥有改变美国人生活方式以及世界秩序的能力。“安全专家并未充分理解我们再度陷入的意识形态竞争”。鲁德还在发言中强调了保持对中国技术优势的重要性,他说,美国国防部已经申请比过去70年中任何阶段都要高昂的研发经费,且将明显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

  报道认为,鲁德上述言论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期针对中国在北极以及南美地区扩张影响力的警告如出一辙,而其有关美中竞争的言论,也让人联想起美国中央情报局一名高级官员去年在同一场合发出的警告,即中国正在发动一场“冷战”。在去年召开的阿斯彭安全论坛上,美国中央情报局东亚任务中心副助理主任迈克尔·柯林斯表示:“归根结底,中国人想寻求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华盛顿观察家报》称,正是这种思维习惯,催生出美国阻止盟友与华为合作等“咄咄逼人”的外交策略。

  实际上,鲁德的言论已属老调重弹。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鲁德的发言可以看出,美国始终不能接受以平等的地位来看待中国、与中国打交道。美国国防部具有把“威胁扩大化”,尤其是把“中国的威胁”扩大化的政治倾向,鲁德的观点反映出美国政策精英层面对中国的偏见,无法做到平等和相互尊重。

  李海东说,鲁德所谓“中国崛起将改变美国生活方式”的言论,完全是一种典型的美国思维,是对中国处理对美关系基本理念的误读。从中国角度而言,中国并不想也不愿意改变美国的生活方式,只是希望双方相互尊重彼此的生活方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