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企回应对台军售制裁:只生产零件 没法决定用户

美企回应对台军售制裁:只生产零件 没法决定用户
2019年07月17日 07:4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郭涵]

  中国外交部12日宣布将制裁参与对台军售的相关企业后,这家美国公司跳出来“撇清关系”:都是美国政府的锅!

  周日被《人民日报》官方微信“点名”的美国霍尼韦尔国际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周二告诉路透社,军售由美国政府发起,该公司只生产零部件,“无法决定用户”。

霍尼韦尔的声明原文 路透社截图霍尼韦尔的声明原文 路透社截图

“军售是由美国政府发起的‘政府间’销售,霍尼韦尔公司没有参与军售协议,与台湾没有直接业务往来。我们是一家零部件生产商,无法决定产品被用往何处,我们看不出有何理由会成为中国政府制裁的可能目标。”

  据公开资料,霍尼韦尔国际公司以电子消费品生产、工程技术服务和航空航天系统为主,下设四个业务部门:航空航天事业、自动化设备与资产管理、高效能聚合材料、运输与动力系统。

  公司名列《财富》杂志100强,拥有约13万名雇员,其中约5.8万名在美国,总部位于新泽西州莫里斯敦。其年报显示2018年营收约418亿美元,净利润约67.6亿美元,同比增长337.86%。

  在美国国务院8日宣布批准的价值约2.2亿美元对台军售中,霍尼韦尔航空航天(Honeywell Aerospace)负责为其中108辆M1A2T“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提供AGT1500燃气轮机发动机。为采购这批坦克,台军曾在2019年度预算中编列大约300亿新台币(约合66.21亿人民币)。

一辆M1A1坦克正被吊装AGT1500发动机 图自:美国海军陆战队一辆M1A1坦克正被吊装AGT1500发动机 图自:美国海军陆战队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在中国大陆也有业务。据其官网介绍,霍尼韦尔四大业务集团均已落户中国,亚太区总部位于上海,在国内30多个城市拥有50多家独资公司和合资企业,其中包括20多家工厂。在华员工人数约1.1万名,其中20%为研发人员。

  而《人民日报》官微在文章中特别提到,霍尼韦尔的空调系统“在中国的使用还是很广泛的”。据了解,其主要为各大空调与制冷设备制造商生产和供应无臭氧层破坏的制冷剂,为生产节能高效的隔热泡沫材料提供发泡剂,并提供氢氟酸和核燃料前体。

  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余锋去年11月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介绍,中国是该公司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单一市场,2017年在华营收约30亿美元,同比增长25%;2018年的营收增幅预计高于国内GDP增速。

霍尼韦尔今年3月参加上海国际电子电路展 @视觉中国霍尼韦尔今年3月参加上海国际电子电路展 @视觉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一(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损害了中国主权和国家安全。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将不会同这些美国企业开展合作和商业往来,具体细节目前我不便透露。但请你相信,中国人一向讲求言必信、行必果。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本次对台军售相关美企还包括通用动力、BAE公司、雷神与联合技术公司等,目前均未对事件作出回应。

航空航天台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