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声称美国“保护”中日等多国油轮 伊朗嘲讽

特朗普声称美国“保护”中日等多国油轮 伊朗嘲讽
2019年06月25日 10:0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讯)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伊朗实施最新制裁,直指该国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与此同时,特朗普又在推特上声称,美国“不需要”出现在危险航道周边,中国和日本等国家应该“自行保护”石油船只。

  特朗普将这篇推文分成了两段发布,他说:

  “中国有91%的石油都要经过海峡(特朗普在这里把“海峡”[Strait]拼成了“直道”[Straight]),日本有62%,别的国家也是如此。那么,我们多年以来为什么要为其他国家保护航道,却分文不取呢?在这段通常都很危险的旅程上,各国应该自行保护本国的船只。”

  “我们甚至不需要出现在那个地方,因为美国刚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美国对伊朗的要求很简单——放弃核武器,停止支持恐怖主义!”

  特朗普推特截图

  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在特朗普发推后立刻贴出一张与沙特国王会晤的照片。他说,两人在会面时讨论了“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以及促进霍尔木兹海峡水域安全的必要性”,并称“航行自由至关重要”。

  蓬佩奥推特

  另一名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共和党参议院林赛·格雷厄姆也表示,特朗普是对的,“然而,对这条于世界经济至关重要的海上航道而言,安全航行始终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林赛·格雷厄姆推特

  针对特朗普的表态,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则回应道:特朗普关于波斯湾与美军无关的说法是完全正确的,但“B队”并不在乎美国与世界的利益,他们只渴望战争。

  “今日俄罗斯”(RT)指出,扎里夫所说的“B队”(B-Team)指的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等人。

  扎里夫推特截图

  特朗普此番发言正值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之时。自5月起,美国开始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并指责伊朗是之后两起霍尔木兹海峡油轮遇袭事件的幕后主使。

  伊朗始终坚决否认美方的指责,并在6月20日击落了一架据称是侵入该国领空的美国无人机。特朗普在得知无人机被击落后一度下令对伊朗发起军事打击,但在最后关头叫停了这一计划。

  尽管特朗普没有指明是哪条海峡,但是从“中国的石油91%都要经过海峡”的说法来看,更可能是指全球主要海峡,但91%的数据同样不知从何而来。

  根据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撰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8—2019)》,中国在2018年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近70%,并且正在深化与“一带一路”中的产油国家,如哈萨克斯坦、巴西和俄罗斯等国的油气合作。

特朗普扎里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