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北约拟首推太空战略以抗衡中俄地外军事力量

英媒:北约拟首推太空战略以抗衡中俄地外军事力量
2019年06月24日 08:5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21日发表文章称,北约将制定首个太空战略,以对抗俄罗斯和中国不断增强的地外军事能力。

  文章称,下周,北约29个成员国的国防部长将就北约应如何应对“各种威胁”展开辩论,议题从卫星干扰到太空军事化及太空碎片威胁。

  北约国家外交官们认为,鉴于太空袭击可能启动北约集体防御“第5条款”,因此辩论可能促使北约将太空作为官方作战领域,尽管他们也表示仍然存在内部分歧。

  一名北约外交官说:“我们期待将太空议题坚定纳入北约议程:其环境如何,有哪些威胁。它涉及正确认识太空设备与地面设备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正确认识我们需要哪些能力才能缓解这些(威胁)。”

  文章称,预计国防部长们将在6月26日于布鲁塞尔开幕的例会上达成一致,同意制定太空战略。此前,北约领导人去年曾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之后,北约将于12月在伦敦召开另一次峰会。

  外交官们说这一倡议的目的在于利用北约现有及未来的能力,而不是推出新的资产取代上一代北约卫星。

  文章称,这个预期中的决定是在俄罗斯和中国扩展太空势力之际提出的。

  另一位北约外交官说北约国家日益认识到它们在太空的宝贵优势——卫星数量仍然超过一半——也变成了一个弱点。这位官员渲染说:“俄罗斯人明白,中国人也明白……”

  文章称,一直敦促北约其他成员国增加防务开支并提高军事参与度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太空问题上的兴趣也与日俱增。去年他宣布要成立一支新的太空军,尽管此举面临五角大楼的反对和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批评。

  德国外交关系协会副主席克里斯蒂安·莫林在谈到北约的太空行动时说:“北约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以及来自国际上相关进展的压力。西方军队的每一项行动都离不开太空设备,从GPS导航、监视雷达到通信。我们无法打一场不借助太空基础设施的战争。”

  文章指出,外交官与分析人士均认为随着地球上民用和军用基础设施越来越依赖卫星通信,它们越来越易受干扰和破坏,必然出现潜在的威胁。

  外交官们说北约盟国对于把太空升级为官方作战领域的重要性持不同观点。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重视军事资产的“战略自主权”,对于把控制权交给他人——比如北约司令官——历来持谨慎态度。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