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黎航展四款五代机集中亮相 包含中国FC31战机(图)

巴黎航展四款五代机集中亮相 包含中国FC31战机(图)
2019年06月19日 14:2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讯)在2019年的巴黎航展上,德法西联合研制六代战机“未来空战系统”,土耳其“五代机”系统闪亮登场,这些战机模型预示着欧洲诸国将要在下一代战机上紧追中美的步伐。除了这俩模型以外,本届航展上洛克希德·马丁F-35A和中航工业FC-31模型也再次亮相,这使得有总共有四款下一代战机亮相巴黎2019航展。

第六代战机第六代战机

  据防务新闻6月18日报道,当地时间1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的女国防部长们,在难得的蓝天白云衬托下,为这个所谓的“未来空战系统”(FCAS)模型进行了揭幕仪式。这个此前被布盖住的模型是本届巴黎航展上的最大亮点。

法国总统和德西防长出息的“揭幕仪式” 图源:AFP法国总统和德西防长出息的“揭幕仪式” 图源:AFP

  虽然是最大亮点,但是模型总体表现让人失望:除了看起来像一个无水平尾翼布局战机,以及比现有战机更大,更平以外,FCAS的模型没有任何值得一提的特征。从模型中,我们可以看出FCAS采用了DSI进气道,外倾近70度的垂尾来同时替代水平尾翼和垂直尾翼,该机还拥有隐形弹舱和视野良好的“气泡座舱盖”。

达索室内展示了FCAS,这里叫NGF的弹舱概念模型 图源:社交媒体达索室内展示了FCAS,这里叫NGF的弹舱概念模型 图源:社交媒体

  这很可能是因为,对于2040年的下一代战机将是什么样子,各方还没有达成多少共识。这是达索公司在80年代“阵风”战机项目30年后研制的第一款战机,目前达索的设想是,FCAS将会是“第六代战机”,用来取代“阵风”和“台风”两款欧洲战斗机。这也是全球第一款公布全尺寸模型的“六代机”。

  FCAS会融合一些21世纪的技术,比如无人机僚机——具备有人-无人编队能力,可指挥控制无人机蜂群执行多种任务。此外FCAS还将与各个体系节点进行网络“云”作战,还会融合深度学习等技术,同时该战机将拥有超越F-35的超音速巡航能力。

  不过达索没有在飞机本身的子系统上,比如是否使用变循环发动机,是否针对UHF波段进行隐形处理等,透露太多细节。

网络战+无人机僚机,很时髦的概念,不过目前仅仅停留在概念上网络战+无人机僚机,很时髦的概念,不过目前仅仅停留在概念上

  虽然各方没有就下一代战机“到底是什么样子”达成共识。但是协议还是签署了。在马克龙的陪同下,德国国防部长乌苏拉·冯·德莱恩和法国国防部长弗洛伦斯·帕利签署了一项所谓的框架协议,随后西班牙国防部长参加了第二轮签字仪式。

  法德六代机由达索公司和空客公司为主体进行研发和建造,以达索航空为总包商,空客为无人机僚机和空战云总包商,将成为未来战斗航空系统的基石。而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的其他承包商将会不断增加,并承包相应业务。

法国总统和德西防长出息的“揭幕仪式” 图源:社交媒体法国总统和德西防长出息的“揭幕仪式” 图源:社交媒体

  虽然飞机还存在于概念当中,但欧洲各国议会还是为“六代机”的份额吵了起来。德国议员担心,与法国同行相比,德国工业界将获得更少的份额——达索拥有巴黎政府的全部支持,而空客是一家法德西混血公司,可能导致分配不均。同时,在德国国内,各个州的州议员在联邦议会为了争夺工作岗位争吵不休。

  不过FCAS还是要继续推行下去的,达索航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里克·特拉皮耶表示,FCAS按照计划,会在2025年进行首飞,2040年左右彻底形成战斗力。埃里克·特拉皮耶表示最近他们在FCAS项目上取得了显著进展。FCAS项目将塑造欧洲未来几十年最具决定性的空中作战能力,并在构建欧洲主权方面产生强有力的影响。

配套FACS的新型隐身空地巡航导弹 图源:社交媒体配套FACS的新型隐身空地巡航导弹 图源:社交媒体

  土耳其五代机

  除了法德西联合发布的FCAS以外,据《大众机械》网站6月18日报道,周一,在2019年巴黎航空展上,土耳其航空工业为新型国产隐形战斗机TF-X的全尺寸模型举行了揭幕仪式。

土耳其揭幕仪式 图源:防务新闻土耳其揭幕仪式 图源:防务新闻

  虽然土耳其想要研发的KF-X的意愿由来已久,但鉴于近期美土之间有关F-35和S-400系统的争议,此次航展上展示的全尺寸模型引人关注。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TAI)首席执行官、总统公司的特梅尔·科蒂尔(Temel Kotil)在会上透露,虽然目前这款五代机是个“模型”,但是土耳其计划让TF-X战斗机在2023年首飞,并将于2028年服役。

TF-X 图源:社交媒体TF-X 图源:社交媒体

  科蒂尔表示,TAI承包了F-35的中央机身制造,这让土耳其“拥有生产五代机的能力”。

  在展会中展示的TF-X是一款常规布局的双发重型隐身战斗机,根据土耳其的设想,这款战机将融合“F-22”和“F-35”的优点,这款飞机最大飞行速度可以达到2马赫,作战半径将会达到1000公里,同时将拥有一个可以容纳“流星”超远程空空导弹的大弹舱。TF-X是将会取代土耳其空军老旧的F-16机队。

  这款战机将融合“F-22”和“F-35”的优点,这款飞机最大飞行速度可以达到2马赫 图源:TAI

  虽然目前美土之间的争议不断,但是TAI并不想把KF-X包装成“争气机”,科蒂尔说,希望这架战机也能成为北约内部的一架好战机,同时他还指出,这架飞机将与F-35具有“互操作性”。

  6月7日,美国国防部发出“最后通牒”,如果到7月31日土耳其还不停止购买S-400的行为,美国将封杀对该国的F-35军售。 而土耳其则不甘示弱,总统埃尔多安刚于6月4日表示“下定了决心”要购买S-400,此前他还曾以“土耳其不是奴隶”反击美方干涉。

  除了两款模型以外,本次巴黎航展上,还有一些其他五代机模型或者实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航展上静态展示了F-35A实机,但是F-35A本次航展中没有进行飞行表演,令不少航空爱好者失望。而我国中航工业,则在展台上展示了FC-31的示意模型,这使得有总共有四款下一代战机亮相巴黎2019航展。

中航工业展示的FC-31模型中航工业展示的FC-31模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