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新装备现身 055大驱与国产航母率先应用(图)

中国海军新装备现身 055大驱与国产航母率先应用(图)
2019年06月17日 11: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此前的持续观察,发现055型驱逐舰与002型航母在船电配置方面,出现了一个有别于海军其他型号水面舰艇的特征,即疑似采用相控阵天线的新型高速数据链。这两型新锐水面舰艇的主桅杆上均安装有一套由四面阵组成的平板天线阵列,经测量后发现尺寸与长宽比例基本一致,因此可以判断为同一型号。

  相控阵化数据链天线的出现在国产水面舰艇上还属首次,此前海军装备的多款数据链采用的均为传统的超短波全向天线(图3)。相比后者,相控阵化的数据链天线具备了更好的低可截获概率和更强的抗干扰能力。

  这款疑似新型高速数据链的相控阵天线,与广为人知的美国海军“协同交战能力”CEC配套的USG-2B(图4)在外形和天线体制上十分相似。从本质上讲,CEC就是一套强大的网络化信息处理和高速数据链系统,为此USG-2B天线才选择了传输速率更高的C波段和相控阵天线体制。

  在这些技术加持下,CEC数据链的传输速率从LINK-16的KB/ps级提升到了现在的Mbps级。而在CEC体系下实现的复合跟踪与NIFC-CA能力(图5 表现形式为超水天线拦截),则是从这一量变到质变的绝佳体现。

  以个人的判断来看,这款依旧处于迷雾中的高速数据链除了相控阵天线体制这个新的技术特征之外,工作波段也应该相比此前的UHF/VHF数据链有着较大变化,如此才能够在硬件层面向CEC的USG-2B数据链天线看齐。至于这套系统未来是否会在除055、002型之外其他水面舰艇上进行推广,还有待后续观察。(作者署名:舰船科普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