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英文党内获胜赢初选 不排除以激怒大陆求连任

蔡英文党内获胜赢初选 不排除以激怒大陆求连任
2019年06月14日 10:14 中国台湾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赖清德、蔡英文

  昨(13)日,台湾地区2020大选民进党内初选完成,蔡英文“毫无意外”战胜赖清德,成功获得冲击连任的资格。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廖达琪接受访问时指出,蔡英文要拼连任,只要能“求胜”,任何策略都有可能上演,包含激怒大陆,因求胜是执政党唯一的目标。

  民进党2020初选民调结果,蔡英文以35.67%胜出,赖清德获27.48%支持,蔡胜赖8.2%,蔡将代表民进党争取2020连任。外界好奇蔡何以在短时间内缩小差距并击败对手?廖达琪接受中评社访问时指出,民进党中央更改初选民调抽样方式,采市话、手机各半,然手机抽样误差及不稳定度远比市话高。手机纳入抽样也较能触及年轻族群,游戏规则注定凸显蔡英文优势。

  13日,蔡英文赢得民进党内初选

  廖达琪表示,从资料分析,国民党高雄市长韩国瑜在年轻人的群体支持度不高,远低于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再加上蔡英文有执政优势,表述、议题掌握度及能见度有助凝聚年轻人,以及初选期间民进党动用所有资源催促支持者在家等民调电话。这些都可以解读为何蔡英文可以很稳定的在33至35%,而赖清德却落到第二或三名。对于这样的民调结果“完全不意外”。

  廖达琪说,当然民进党初选一再延后,也让蔡可挟庞大资源从容部署,当中包含网络动员、地方基层组织,民进党初选等于让蔡提早整合2020的“陆军”“空军”。

  赖清德

  那么,面对结果赖清德表达坦然态度,赖的政治生命告终?或另有契机?

  廖达琪观察,赖清德的政治生命应该不会就此结束,毕竟蔡英文的民调是大胜的!蔡身为胜利者应该要表现姿态,未来蔡要如何给赖提供机会,或谈合作,会是下一阶段的重头戏。赖清德本身是不是够开放愿意接受“蔡赖配”?或蔡愿意跟赖整合目前还不知道,但支持赖清德的这群“独派”对赖的表现是肯定的,说赖打了一场漂亮的战争,也证明民进党“民主进步的体质”,“独派”对蔡英文未来的走向还是具备一定的牵制作用。赖清德背后代表较“独”、较“绿”的势力,蔡英文也会想办法跟他们整合。

  蔡英文

  那么,蔡英文之前面对赖清德、或国民党韩国瑜、郭台铭,民调都呈落后趋势。如今蔡正式代表民进党征战2020,台湾局势应该如何观察?

  廖达琪说,蔡英文要拼连任,只要能“求胜”,任何策略都有可能上演,包含激怒大陆,因为求胜是执政党唯一的目标。观察最近的调性,其实蔡英文当局已越走越刚硬。 蔡英文继续对大陆采取强硬态度,如果大陆因为受不了而采取比较激进的回应方式,蔡英文就能更准确瞄准连任。2020大选不知道会不会发生“两颗子弹”的事件,但子弹不一定要打到自己身上,只要子弹打到台湾周边,对蔡英文而言都是大补帖,就会产生效果。

  这次民进党初选,美国有没有帮忙?

  廖达琪说,美国这次很明确的协助,包括给了台湾在国际上某种身份、在网路上称台湾为“国家”,“北美事务协调会”正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美国已经尽全力在这段时间把台湾拉抬到某种“准国家地位”,也在外交上的网页上,让蔡英文证明自己的努力得到收割与成果。这些是美国给台湾的讯息,当然也间接协助蔡英文赢得初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