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在国际稀土市场上没定价权?美国人中了“圈套”

中国在国际稀土市场上没定价权?美国人中了“圈套”
2019年06月10日 11:5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詹姆斯·肯尼迪:中国并非没有稀土定价权,WTO也曾给中国献上“神助攻”

  詹姆斯·肯尼迪 ThREE咨询公司总裁,专注钍、稀土和能源产业

  中美贸易战中,稀土被认为是中国决胜的王牌之一。

  这一点,美国也心知肚明。5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公开了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但其中并不包含稀土、关键矿物等资源。

  对此,观察者网就当前中美经贸摩擦持续紧张,稀土则是中国的优势战略资源等一系列问题,采访了ThREE咨询公司总裁、美国稀土问题专家詹姆斯·肯尼迪先生。

  [采访、翻译/观察者网 武守哲]

  观察者网:肯尼迪先生你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对你进行采访。我仔细阅读了你在各个博客平台上的文章,发现你很多文章的开头几段都在猛烈抨击五角大楼,批评他们长期无视你的谏言。可否问一下,你的意见一般都是通过什么渠道传达给五角大楼的?在中美贸易战加剧的背景下,五角大楼对待稀土问题的态度和以往相比,会不会有一个明显的变化?  

  肯尼迪:我们需要先弄明白一个问题,管理和运营五角大楼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军人,而是一群自我膨胀目中无人的职业官僚和靠裙带关系走后门进来的相关私营机构的关系户。这帮人有个共同特点,就是极度迷信美国式的“自由市场”和“资本主义”,认为这两者可以主导一切,他们确信这套理论可以包打天下无敌手。

  不幸的是,五角大楼和其他大多数的西方国家被困在这种表面上的语义学灾难中无法自拔。如果我们深入分析“自由市场”和“资本主义”这两个概念,就会发现,它们不过是古典经济学一系列概念在新型全球化时代中改头换面的再包装,比如国家财富转移、离岸工业以及为了那群反民族主义者的个人、企业的财富增值而进行的公共财产的私有化,有关这一点,我在我的博客中已经多有论述。

  中美稀土争端发展到今天,其源头可以追溯到二十多年前。二十多年来,五角大楼一直坚信稀土问题可以通过市场秩序自发解决。如果出现了问题,市场解决不了怎么办?职业官僚们可以对市场这个概念重新修订,或者从立法角度暂时解决,这样他们就能立于永不败之地。

  如果你拿稀土问题质疑五角大楼,他们的发言人会回怼:我们没有义务去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不去问立法部门?他们甚至都没有意识到在法律层面上稀土问题是无解的。

  美国稀土的供应国,中国占到了美国稀土供应量的80%(数据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因为他们眼里的法条,无非就是10 USC 2533b(观察者网注:《美国法典》第十卷第2533b条,有关国家战略能源储备问题),这个10 USC 2533b规定,所有涉及国家战略层面的矿产能源,都要立足于国内需求和开采,但哪些是“国家战略”层面的矿产?他们又开始循环论证,自说自话。

  “国家战略能源”要求立足于国内供需这个主张,和在国际市场上稀土必须有求于中国这个现象居然可以共容不悖。只要中国还没有在稀土问题上卡美国的脖子,这种状态可以一直持续下去(大多数美国稀土代理供应商一直在打“国家安全”的擦边球)。在这个问题上,五角大楼是个两面派,而且死不认错。

  我的工作性质有些特殊,我可以和国防部采购部门的承包商直接接触。这批承包商动用了大批游说集团在美国的参众两院运作。我个人认为,五角大楼的很多人也想把产供销这个链条直接拉过来为己所用,防止供货断裂。

  为什么?因为一旦贸易战开打,参众两院出台决定限制甚至中止和中国的稀土合作的话,承包商的供货链断掉,那五角大楼的“蛀虫”们没有了中国这个金主,那他们就没有油水可赚了。

  现在中国根本就不怕美国主动要求中国断供,然后再去寻找其他矿源。因为稀土资源被精炼成金属和其他后氧化物之前几乎无法应用到技术或国防领域,中国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锁定了获取稀土金属、合金、磁铁和大多数后氧化物的途径,而且全球只此一家。

从华盛顿里根机场起飞后低空略过的五角大楼(@CNN)从华盛顿里根机场起飞后低空略过的五角大楼(@CNN)

  美国太专注于稀土开采而非整个稀土供应链,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产生了负面作用。换言之,华盛顿一直觉得稀土的开采是个重要问题,他们其实没有找到症结所在。

  对五角大楼而言,他们已经习惯了在“和平状态”下和中国展开各种规模的稀土合作,供货链一直很畅通,但是中美关系紧张之后,他们有没有备用的计划?

  到目前为止,尚未有任何迹象显示五角大楼有什么替代方案,或者他们意识到中美贸易战下一旦禁运稀土,问题会非常严重。

  我参加过五角大楼内部的很多会议,我从来没听到哪怕一个人能理解什么叫“宏大的战略方向”,或者什么叫“下一盘大棋”,他们的眼里只有很短视的某种小规划而没有大方向。

  所以,五角大楼的政策制定者们都带有某种邪教狂徒(cult-mania like)气质,自我评价甚高,躺在过去辉煌的迷梦中不能自拔,是一群无能的官僚。就算他们从所谓的“自由市场”和“资本主义”的圈套中逃脱出来,也为时太晚了。

  观察者网:有关稀土的供应链问题,有几个事实特别值得注意,2012年,美国就中国的稀土出口限制向WTO提出申述,随后,欧盟、日本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也加入了进来。它们的说法是,中国限制了原材料的出口,违反了它的自由贸易承诺,2014年WTO判中国败诉,之后中国不得不提高了稀土的出口额度。你认为WTO的规则在多大程度上能影响中国的稀土产能?

  肯尼迪:在特朗普上台之前,我曾向奥巴马执政集团上过谏言书,警告他们,如果完全按照WTO的规则行事,那么最后的赢家只可能是中国。

  我当时预见到,在WTO框架下,美国如果能打赢和中国的稀土贸易战,唯一的胜机只可能依靠Molycorp矿业集团,这家公司的稀土矿产再分配权对美国来说太重要了。但是中国在2014年按照WTO要求增加了稀土产量,把价格压得很低,一举打垮了Molycorp,让他们在2015年直接宣布破产,某种意义上,这就相当于一个“斩首行动”。

  美国加州,美国联合石油集团钼公司(Molycorp)的稀土矿山。这座矿山是中国之外的最大稀土矿。(@东方IC)

  现在的加州MP(Mountain Pass)集团,成了美国唯一一家运作稀土矿的本土企业,它的前身其实就是Molycorp,现在已经变成了中国的傀儡公司。他们在稀土供应以及政治诉求上完全听命于中国,颇具讽刺的是,MP集团在五角大楼和美国国会有大批的游说集团能够左右美国高层的政策,结果也无需多言,Molycorp垮掉,MP成立,巩固了中国在全球稀土市场上的霸主地位。

  WTO表面上迫使中国增加供货,其实最后让中国大获全胜,这其中的奥妙也许只有中国人最了解。

  观察者网:在文章中你提到中国的特种稀土发明专利水平很高,可以用来在商业纠纷的法律诉讼中制衡美国的高科技企业。但是很多中国的学者反而认为中国稀土发明专利水平过低,影响了中国稀土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权。在稀土专利水平和定价权的关联性上,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肯尼迪:从文化上来讲,我个人觉得知识产权这个概念和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很多实用主义执政理念相通。中国会尽一切可能和西方合作,拿到西方国家知识产权中最核心的那一部分,然后再建立一整套属于自身的知识产权和专利权储备,以对抗美国和西方(我必须承认,中国的这套策略玩得确实很聪明……)

  至于你说的定价权,是个很有趣的问题。我更愿意把中国在稀土问题上的定价权看成一种“招徕客户的特价品”(loss leader,我的意思是,中国把稀土故意做成是一个可以增加市场份额的廉价产品以吸引客户)。前期吃小亏,后期赚大钱,这是一种相当古典的经销方式,但实际效果确实很好,因为很多稀土开采、加工的终端企业逐渐都在中国收拢聚集。

  观察者网:据路透社当地时间5月20日报道,中国以外规模最大的稀土生产商——澳大利亚矿业公司莱纳斯(Lynas Corp。)当天表示,已经与总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化学品公司蓝线(Blue Line Corp。)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美国建立稀土分离厂,试图“填补美国供应链的关键空白”。美国很显然在找其他的“供应商”,这个策略的前景如何?

  肯尼迪:我看了你给我的新闻链接。莱纳斯集团也是我长期研究的对象,说实话,这件事情不过就是莱纳斯集团向马来西亚政府的一个表态而已。

  莱纳斯在马来西亚设厂,几年来已经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对当地生态破坏很大,马来西亚政府一直抓着他们这个把柄不放,所以他们不可能从马来西亚那里完全撤走,然后搬去美国得州。而且他们这些年赚的钱完全不够在其他国家再建一个新的生产线(比如分离钍的成本非常高)。

2012年,当地居民抗议莱纳斯在马来西亚的稀土工厂(@东方IC)2012年,当地居民抗议莱纳斯在马来西亚的稀土工厂(@东方IC)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特朗普上台之前,美国参众两院包括五角大楼都已经开始找中国之外的稀土企业填补缺口。对此,一个资质非常平庸的参议员叫穆尔科夫斯基(Murkowski),还专门写了一份很长的报告呈给了参议院。

  前文中我也提到了,问题的关键并不在稀土开采,而在于精炼技术和稀土元素的后氧化能力,无论你开采多少稀土,最终的精炼和后氧化还是被中国垄断。

  对美国来讲,当务之急是搞一套不可逆的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包括开采、合金、分离和后氧化复合处理技术。他们现在手上不是没有可执行的方案,但是他们不敢执行,根源还是他们对邪教般的“自由市场”、“资本主义”这些理念的迷恋。

  观察者网:你最新一篇博客文章的标题是“全世界都在嘲笑美国”,对美国未来建立一整套稀土产业链的可能性极为悲观。如果中国真的如你所说的实施稀土禁运,巩固自己的垄断地位,那么美国应该有怎样的反应和对策?

  肯尼迪:美国的专家学者,智库包括高层决策者,都生活在全球化时代。他们在欢呼拥抱全球化的时候,嘴上的说辞还是那套古典经济学术语,他们的陈旧观念对美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是有害的。

  当他们引导的经济航向出现严重负面后果时,这些人就会习惯性的推卸责任。比如,他们会无聊到把当今美国的贫富差距和法国大革命之前的法国进行比较。

  基于这些自毁性的政治理念,一些居心叵测的政客们公然可以在朝堂之上散播有害言论,把本属于美国自身的发展问题归结于一些外部因素,比如中国的崛起,俄罗斯的渗透,伊朗的核武计划,委内瑞拉的政变等等。

  如果当一个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案摆在白宫面前时,参政两院的政客们依然喜欢再挑起事端,把解决问题转化为制造问题。

  我之所以对这个问题不那么乐观,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新保守主义者们正在扬言和伊朗(或者其他国家)打一场热战。这些年以来,美国公众已经没能力数清楚美国到底打了多少场嘴上的战争了,一起接一起,循环往复。

  由于某种历史原因,美国倾向于在和平年代塑造一个假想敌,伊朗作为被创造出来的美国敌人会转移很多政坛高层的视线,一旦美伊走向不可挽回的局面,那原有的美国盟友都可能会跳出来站到美国的对立面,这客观上会有利于中国和俄罗斯在地缘政治上进一步拓展他们的空间。

  中国很可能会马上对稀土实施禁运,卡美国的脖子,逼迫那些海湾国家重新站队(海湾的油霸国家财富基本上都是以美元结算),石油-美元的合作机制垮掉的话,那美元霸权也就不复存在了。

  2017年9月2日,央视报道称中国发现超级金属,这已经应用于航空发动机,以此来弥补这方面的短板。据相关人士介绍,这个超级金属所制造的发动机基本已经定型,未来将赶超国际一流发动机。(@东方IC)

  当然了,作为一个美国人,虽然我对中国没有什么特别的敌意和反感,但为了我孩子们的未来,还是希望美国一直能维持世界霸权的地位。但是参众两院和五角大楼的一系列决策正在推动世界霸主的易手——从美国到中国以及新型世界体系的形成。有关这些,都是大学里政治学科最基本的常识。

  过去四届总统任期,政府放任新保守主义者绑架美国的国运和外交政策,深度介入中东地区的冲突,在伊朗和以色列的紧张关系中扮演了不光彩角色,和沙特保持一系列数额巨大的军售协议,这些都偏离了应有的重点外交轨道。

  观察者网:在稀土问题上除中美之外还有第三方,比如欧盟或者日本。您能否分析一下,在中美贸易战之稀土之争的背景下,欧盟或日本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肯尼迪:欧盟严阵以待,并且投资了10亿美元寻找各种解决方案。德国就试图牵头欧盟,试探性地看看能否齐心合力避免成为中美稀土贸易战的受害者,但是到目前为止收效甚微,主要问题还是无论德国还是整个欧盟都没有深刻意识到中国在稀土贸易中的垄断地位,因为德国和美国一样,都崇拜“自由市场”和“资本主义”。

  日本可能对这件事的认识程度超过德国,但实施了巨额投资也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对中国稀土的依赖程度仅仅降低了3%,而且奇怪的是,美国方面并未从日本寻找新的稀土来源的失败案例中吸取教训。

  观察者网:我仔细阅读了你的个人简历,发现你在美国各类学术圈内的社团机构的活跃度很高,比如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钍能源联盟(TEA)等等都发表过很多文章,而且你曾在联合国稀土能源大会上发表过演讲。前几天在北京也召开了2019中国稀土协会学术年会。那么,你了解同类型的中国稀土学术机构吗?和中国的同行是否保持着沟通和联系?

  肯尼迪:在过去的两届美国总统任期内,我奔波来往于五角大楼和参众两院之间,和美国各个党派的政客都有往来,所以,为了保持自身“独立性”,我一直避免和中国行业的供应商和各类学术团体有“直接”接触。

5月24日,中国稀土学会学术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稀土学会)5月24日,中国稀土学会学术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稀土学会)

  但是在我的文章中我会经常引用中国稀土学界的各类数据和结论,总而言之,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我是在稀土这个领域中,唯一一个主动愿意列举中美双方稀土详细数据,以及提出解决方案的学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