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国试射巨浪3导弹 载10枚弹头射程超1万公里

外媒:中国试射巨浪3导弹 载10枚弹头射程超1万公里
2019年06月05日 09:0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2日凌晨中国多地观测到的神奇不明飞行物(UFO)现象(上图)似乎有了结论。火箭军和中国海军官方账号3日夜间同时调侃这次疑似导弹试射的“UFO天象”,不禁让人联想纷纷。境外媒体4日更是干脆定下结论:“这是中国‘巨浪-3’潜射洲际导弹的最新一次成功发射。”

  此前据报道,6月2日凌晨,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等多地均发现天空中出现“发光不明飞行物”,“一颗如彗星般的明亮物体,拖着长长的尾巴在空中疾飞而过”。就在外界对这种神秘天象猜测纷纷时,火箭军官方账号@东风快递 于3日夜间发布一张“东风-21”弹道导弹夜间起竖的照片并配以文案“你们相信这世上有UFO吗?晚安,小‘火’伴~ ”。随后中国海军官方账号@人民海军 也发布了一张导弹从海上发射的图片,并@东风快递 称,“#海语海言# 你也相信UFO吗?@东风快递 晚安,小海粉。”

  神奇的“UFO天象”与解放军两大军种的罕见暗示,迅速引起境外媒体的关注。美国合众国际社描述称:“夜空中的神秘亮光可能来自中国最新的导弹试射。导弹从靠近山东的渤海海域发射升空,属于中国第三代固体燃料潜射弹道导弹”。路透社4日在描述了火箭军与中国海军官方账号的互动后猜测,虽然“解放军通常不会宣布新的导弹试验”,但英国简氏防务网站认为,中国出现的所谓“UFO”,其实是解放军新一代潜射弹道导弹“巨浪-3”试射时划过天空的景象。五角大楼在最新版《中国军力报告》中宣称,这种新导弹可能被安装在中国下一代战略核潜艇上,后者将于21世纪20年代初服役。“美国正密切关注‘巨浪-3’的发展进度,因为它比解放军现役型号拥有更远的射程,将显著增强中国的核威慑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称,结合辽宁海事局网站6月2日发布的“辽航警0096”航行警告内容,“有关专家判断,这应该是中国再次试验潜射‘巨浪-3’导弹,试验导弹从东往西飞行,落区在中国西北部的某个靶场”。“这是去年11月下旬以来,中国第二次试验‘巨浪-3’导弹”。报道宣称,“巨浪”系列潜射弹道导弹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海基核打击武器,主要装备092和094型战略核潜艇。目前“巨浪”系列的主力弹型是“巨浪-2”,射程约8000公里。报道猜测,“巨浪-3”射程超过1.2万公里,可携带多达10枚分导核弹头,突防能力和命中精度也更高。

  不过《联合早报》也提到,与美俄两国的海基核打击能力相比,中国海基核力量的发射平台和导弹仍有不小差距。除了“巨浪”系列导弹外,“中国也在加紧研制096型新一代战略核潜艇,一旦‘巨浪-3’导弹与096型核潜艇结合,中国海基核打击能力才真正迈上一个大台阶”。 (魏云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