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美国竟与人气过不去 中国遂其所愿

环球时报:美国竟与人气过不去 中国遂其所愿
2019年06月05日 08:5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社评:美国竟与人气过不去,中国遂其所愿

  中国政府4日下午发布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安全提醒。就在此前一天,中方发布了赴美留学预警。众所周知,旅游和留学是普通中国人前往美国最普遍的理由,中国政府连续就这两个领域发出安全提醒和预警,显示了围绕中国公民赴美旅行安全形势的负面变化。

  除了枪击案等恶性治安事件威胁到中国游客安全,美执法机构人员对中国公民搞出入境盘查、上门约谈等骚扰的情况近来频发,极大恶化了中国公民在美旅行的整体观感。中国政府此时发安全提醒完全是对本国公民负责任的表现。

  美国社会一部分人在对中国人变得很不友好,这一印象正在中国人中间快速形成。美国视中国这个国家为最大威胁,他们怀疑所有赴美中国人都为北京搞情报、帮着偷美国的技术,华盛顿还毫不珍惜中国人前往美国给他们各领域带去的人气,也不珍惜中国人促进的那部分消费,他们巴不得与中国“脱钩”,这就是今天中国人从美国收到的信号。

  无论中国人赴美旅游还是留学,都相当于美国对华高质量的服务出口。中国旅游者和留学生相当于美国的客户。客户本应是受到优待的,“客户就是上帝”,这句话中国人还是从西方学来的,而如今去美国消费怎么变成“三孙子”了,被当成“贼”了?这是中国人很难接受的。

  美国太优越了,被全世界宠坏了,搞起店大欺客了。而美国的历史太短了,对国家及市场兴衰的规律缺少历史性的体会和敬畏。它的一些自我放纵表现令人惊讶,说不好听的,前几代美国人积累了那个国家的繁荣和威望,而今天的美国政府很像是“败家”的一代,它在毁掉外部世界对美国的尊重,用制造外界对美国的恐惧和无奈取而代之。

  在西方对现代化的垄断被打破之后,各种优质资源的分布格局面临重新洗牌。聚拢人气是各国和各主要城市保持世界中心位置的生命线。美国偏偏在这个时候不断采取歧视中国人的做法,将在美中国人贴上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集体标签,这实际上是在破坏美国国际人气最大的增长源,增加西方其他国家和城市的竞争优势。

  当然了,美国作为强大的超级大国,即使断一两根梁柱,也倒不了。但毫无疑问的是,美国所追求的那点所谓国家安全,远远抵不了它削弱对中国游客和留学人员吸引力对自己利益造成的损害。今天的美国政府正在做着一笔又一笔得不偿失的损益互抵,但这终究是难以为继的。他们如惊弓之鸟般盘查和屈辱对待中国学者、学生和游客,正在中国人心目中摧毁美国的形象。

  从古至今,开放的国家就更容易汇集地区或世界的优质资源。美国一会儿觉得不安全了,一会儿觉得吃亏了,它对开放已经心猿意马。中国人在与美国霸凌做法开展斗争的同时,决不能把它的那些做法当经验学习,而要引以为戒。贸易战越打,中国越开放,这必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路线。

  发安全提醒太温柔了,应该直接关闭赴美旅游和留学的市场通道,这样的气咱们决不能与美国赌。对外开放是中国不变的基本国策,中国人去哪里,应当主要由市场进行调节。国家发安全提醒与这一规则并不矛盾。

  可以预期,会有很多其他西方国家以及它们的城市、学校从中国连续发布的安全提醒中看到机会,从而让美方感受到压力。华盛顿可以选择麻木地面对这些压力,但那就是它自己的事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