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稀土若受限 美国短期内找不到解决方案

外媒:稀土若受限 美国短期内找不到解决方案
2019年06月03日 08:4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媒:稀土若受限 美国短期内找不到解决方案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芒廷山口,一台装载机在露天开采稀土。(路透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芒廷山口,一台装载机在露天开采稀土。(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企业挑战中国在稀土领域的主导地位并非易事,因为美国国内缺乏加工设施。假如中国限制稀土材料的供应,那么生产电动汽车、无人机和风力涡轮机等产品所需要的磁性材料的美国企业在明年将不得不承受更高的稀土成本。

  据路透社5月31日报道,美国稀土进口80%来自中国。稀土共包含17种元素,军用设备和高科技消费电子产品等都离不开它。

  报道称,造成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在稀土精炼加工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美国在筹建稀土加工工厂方面的努力仍处于初期阶段。

  据报道,至少有三家总部在美国的公司旗下有稀土加工厂处于兴建、或者规划阶段。

  知悉内情的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说,其中一座位于加州芒廷山口的加工厂定于明年投产,届时将成为美国境内唯一运营的稀土加工厂。

  彭博社5月31日的报道称,芒廷山口材料公司是美国唯一的稀土生产商,其最大股东表示,一直以来,该公司将其在加利福尼亚州芒廷山口矿场的所有产品运往中国,因为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冶炼能力。虽然该公司正在投资一家工厂,使其可以在美国国内处理其原物料,但要到2020年才能投入运营。

  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安德鲁·科斯格罗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如果供应受到限制,那么短期内不存在什么可行的选项。”

  芒廷山口材料公司的大股东JHL Capital Group LLC的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利京斯基在彭博电视台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芒廷山口材料公司“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填补美国的供应缺口。他说,“整个亚洲的供应链很复杂,那是一个比我们能否生产更深入的话题”。

  路透社报道称,另外两座加工厂预计最快要到2022年才有可能开张。

  蓝线公司5月稍早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将在美国得克萨斯与澳大利亚企业莱纳斯矿业公司联手兴建一座稀土加工厂。

  蓝线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乔恩·布卢门撒尔未透露该项目的成本有多少,也没有对加工能力做出预测。蓝线公司目前加工用于炼油行业的小批量稀土,与莱纳斯的合资项目将是其迄今为止最大的项目,不过布卢门撒尔称该项目至少要三年后才能启用。

  与此同时,得克萨斯矿产资源公司正在得克萨斯西部边缘的一个偏远地区开发圆顶稀土矿床。该项目的开发成本将超过3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包含一个实地矿场和加工厂,该加工厂每年能加工约730万吨矿石并生产约3325吨稀土。

  据报道,该公司股价在过去一个月跳涨68%,尽管圆顶加工厂最早要到2022年才能投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