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让亚洲安全些 美国不捣乱最重要

环球时报:让亚洲安全些 美国不捣乱最重要
2019年06月03日 07:5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社评:让亚洲安全些,美国不捣乱最重要

  美国代防长沙纳汉1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发言,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发布了《印度-太平洋战略报告》。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则于2日在香会发言。鉴于中美关系正处于紧张状态,这三件事很自然地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和丰富解读。

  值得一提的是,对沙纳汉发言的解读出现了令人困惑的差异。不少人认为,沙纳汉的发言相对平和克制,没有特别咄咄逼人。尽管他仍然在南海、台湾问题上老调重弹,但“一部分演讲甚至未用‘中国’这个词。”沙纳汉表示,美国愿意同中国合作,他用“竞争”而非“冲突”或“对抗”来定义当前的中美关系。这都被认为是沙纳汉在令人意外地展示“柔和”。但也有专家指出,沙纳汉的讲话基调强硬,是最具体、最系统和最直接地渲染“中国威胁”。

  要全面理解沙纳汉的讲话,大概要结合美国当天发布的《印度-太平洋战略报告》。这份报告可不“柔和”,它无端指责中国“掠夺性经济”、“修正主义国家”,明确将中国视为“印太战略”针对的目标,被认为是正式摁下了对华全面制衡的启动键。显然,这份经过慎重思考和长期打磨的战略报告,更能代表美国的官方立场。

  但与中国防长面对面时,沙纳汉的语气和措辞有了些许克制。香会的场合大概对沙纳汉产生了一定压力。毕竟亚洲国家对中美关系恶化越来越担心,而且所有国家都知道,华盛顿是中美关系恶化的主动方,这一切对沙纳汉调整措辞提出了要求。

  然而,沙纳汉的调门可能是降了点,但在具体问题上的态度并没有软化。他不仅鼓动南海国家警惕中国,试图为“印太战略”招募更多棋子,还专门提到台湾,声称将继续履行“与台湾关系法”,“为台湾提供用于自卫的国防用品和国防服务”。经过最近几年的局势波折,南海相关国家变得清醒多了,华盛顿随意左右它们比过去难了。而美方显露出花更多力气打台湾这张牌的用心。

  台湾民进党当局表现出往美国“印太战略”上靠的妄动。从去年到今年,美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的频率有所提高,美方还通过了一系列涉台的反华法案。在这里,我们尤其要警告台湾当局,千万不要以为现在是他们的机会来了,妄想通过成为美国“印太战略”的政治和军事支点来实现战略突围。那对台湾将是非常危险的,台湾当局休要制造迫使大陆拔掉该支点的绝对条件。

  对这一点,魏凤和防长在2日的发言中讲得再清楚不过了。他说,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别无选择,必将不惜一战,必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我们要说,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掩耳盗铃,踩到《反分裂国家法》的红线上,就将应了“自作孽不可活”那句话。

  魏凤和的发言清晰明确,也很刚。中国光明正大,本就没有什么需要遮遮掩掩吞吞吐吐的。中国一贯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防御是性质,积极是态度。中国致力于和平,反对任何挑衅。中国完全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安全和利益。这些不仅是中国坚定的原则,也会是我们坚决的实践。

  从香会上传出了各种声音,相关各方都需要对它们做认真研判,把准局势的方向和脉络。要给和平创造最大空间和回旋余地,谁都不应迈出挑起对抗的第一步。整个地区的人民都坚决反对用军事手段解决纷争,谁在这里存心挑事,激化矛盾,是对整个地区的犯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