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会”开幕 中方专家:国际社会期待稳定的中美关系

“香会”开幕 中方专家:国际社会期待稳定的中美关系
2019年06月01日 12:20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第十八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开幕 中方专家:国际社会期待稳定的中美关系

  中新社新加坡6月1日电 (记者 李纯)第十八届香格里拉对话会5月31日晚在新加坡开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开幕晚宴上发表主旨演讲,谈及中美关系和多边主义等。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小卓认为,主旨演讲表明了国际社会对建设性的、稳定的中美关系的期待。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率团出席本届“香会”,将在对话会期间就“中国与国际安全合作”议题作大会发言,并会见多国代表团团长,就广泛议题进行交流。中方参会人员还将在分组会议中就网络防务安全、海上安全机制、防务合作模式等议题发言。

  在31日的开幕晚宴上,香格里拉对话会主办方——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奇普曼首先致开幕词。根据该研究所此前发布的信息,朝鲜问题、亚洲安全秩序等议题也是本届对话会关注的内容。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了稳定和具有建设性的中美关系对地区安全的重要性,并阐述了小国当如何应对目前的地缘政治格局变化。他表示,中美关系是现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如何处理彼此的紧张关系和摩擦将决定整个国际环境的未来走向。

  赵小卓认为,中美关系对于地区而言存在“定调”的作用。李显龙代表以新加坡为主的中小国家发声,希望中美之间建立建设性的、稳定的关系,发出了国际社会的声音,也让在场的美国代表团完整地接收到这一信号。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就如何从地区安全大局出发解决中美之间的矛盾与争端提问。李显龙表示,中美之间首先要保持高层交往,建立互信,同时解决具体问题。

  关于主旨演讲中对中国军力发展提出的忧虑,何雷认为,这是不必要的。他表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中国无论怎样发展都不会对别国产生威胁,不称霸不扩张,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军备竞赛。

  何雷说,真正理解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国防政策,就不会对中国军力的发展产生忧虑。“中国军力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完)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格里拉对话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