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难以撼动中国在印太影响力

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难以撼动中国在印太影响力
2019年05月29日 14:1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陆克文资料图:陆克文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5月7日刊发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的文章称,美国难以撼动中国在印太地区的经济影响力,特朗普政府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决定是个灾难性的战略错误。

  文章称,近年来,已经有许多文章探讨了美国因中国不断扩大的影响力而将政策重点转向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问题。然而,不那么明确的是,该地区本身是如何应对华盛顿在2017年12月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宣告的战略竞争新时代的。

  文章称,尽管更广泛地区的表现有好有坏,但底线是:虽然华盛顿改变了姿态,可中国经济的引力正在对整个印太地区的战略行为产生长期影响。

  文章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讲,日本仍然是美国在亚洲盟国中最稳固的持久支柱之一。尽管如此,如果以为日本把所有赌注都下在同一项战略上,那就太天真了。安倍2018年10月对北京的访问打破了持续七年的日中关系僵局,表明东京有意开始对未来的战略双面下注。安倍还为日本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项目上的合作敞开了大门。

  文章称,在中国、美国及其盟友的战略竞争中,东南亚现在已经成为新的“大博弈”舞台。从菲律宾到文莱再到缅甸,中国的经济存在为其创造了一系列政治和外交政策机遇。美国必须认识到中国经济影响的分量。

  在印度,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在过去五年里推动印度与美国建立了比其他任何时期都要密切的战略关系。尽管如此,印度还是对与美国的经济关系感到不满,因为特朗普政府决定剥夺印度此前在向美国市场销售印度商品时享有的优惠关税地位。文章指出,与日本的安倍一样,莫迪也在对美战略和对华战略上双面下注。

  文章认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大战略中缺少的因素是经济力量。无论美国新国家安全战略会在整个地区催生什么样的新军事能力和军事原则,事实证明,就美国的长期国家利益而言,特朗普政府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决定都是个灾难性的战略错误。

首相特朗普中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