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洞朗事件到任的中国驻印度大使离任 引印媒高度关注

洞朗事件到任的中国驻印度大使离任 引印媒高度关注
2019年05月27日 08:25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撰文呼吁中印推动互联互通良性循环,中国驻印大使离任引关注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

  近日,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离任的消息引发印度媒体的高度关注。

  印度国际亚洲新闻社(ANI)5月18日在报道罗照辉即将离任回国的消息时评价称,罗照辉对于南亚有着深刻的理解,是中印发展民间关系的积极倡议者。

  这一消息的公布正值印度大选结果即将公布之时,在这之后,印度总理莫迪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连任。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大选后新政府很快将成立。去年中印关系因为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武汉会晤而出现大幅改善。莫迪连任总理,中印关系的这种势头有望持续,双边关系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有印度媒体报道称,罗照辉任驻印大使两年多,到任时正值两国关系因一系列问题陷入风波之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洞朗事件”。2017年6月18日,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界进入中国洞朗地区,引发中印边境局势持续紧张,直至8月28日,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

  印媒报道称,罗照辉在缓和这一紧张局势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报道称,罗照辉是新德里外交使团中少有的经历过冷战时期及全球化时期两个不同阶段的高级外交官,且有在印生活经历。在任期间,他以良好的外交沟通技巧,着力推动了一系列问题和危机的缓和和解决。

  罗照辉曾将1950年4月1日两国建交以来的中印关系分为四个阶段:建交后的“蜜月期”;1962年边界冲突后跌入“冰封期”;上世纪九十年代至党的十七大进入“回暖期”;党的十八大至今迈入“增速期”。尤其是2018年4月,中印领导人首次在武汉举行具有历史意义的非正式会晤,中印关系提质升级,步入发展快车道。

  《亚洲世纪报》称,罗照辉一直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度的对接。在新德里使团中,罗照辉是与媒体互动最为密切的外国使节。这位思维敏捷又总是面带笑容的大使,也是使团中第一位请媒体共庆洒红节、排灯节,满身油彩与记者交谈的大使。他访问印度寺庙,缠着头巾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他与宝莱坞巨星巴强、阿米尔•汗交谈。陪夫人探访母校德里大学,推动文化、教育交流。他到访很多邦区,为推进两国经贸合作不遗余力。

  罗照辉还为印度媒体撰写时评,展现出他对中印关系的长远设想和战略思考。

  5月25日,他在给印度知名英文媒体《印度时报》撰写的署名文章中写道,未来,中印两国应全面深化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推动互联互通,以联通促进合作,以合作增进了解,以了解培育友谊,以友谊构建互信,形成良性循环。

印度中印洞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