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议员拟提案制裁沈飞等中企 因歼11降落南海岛礁

美议员拟提案制裁沈飞等中企 因歼11降落南海岛礁
2019年05月24日 11:0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讯)美国著名鹰派参议员卢比奥又拿南海大做文章了,这次他提出的法案提案有点“异想天开”,竟然要制裁“所有参与过南海建设”的中国企业和军工企业——包括电信,联通,中石油,沈飞和中航……

  中国外交部已对此明确表示反对:中方敦促美方不要推动审议相关议案,避免给中美关系带来新的干扰。

  资料图:卢比奥 图源:社交媒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3日回应相关问询时将美方此举斥为“给中美关系带来的新干扰”,并表示该议案违反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坚决反对。

  据香港《南华早报》23日报道,美国参议院计划于当地时间周四重新审查《南海和东海制裁议案》,该议案旨在推动美国政府惩罚在南海和东海地区参与北京方面“非法和危险活动”的中国实体和个人。并认定填海造岛、建造灯塔和修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都属于所谓的“非法或危险的活动”。

  这项制裁议案由著名的“反华”共和党参议员马克·鲁比奥,以及民主党参议员本杰明·卡丁共同主导提出。在这份《南海和东海制裁议案》中,参议员卢比奥提出要对“所有参与过南海建设”的“中国公司和个人”进行制裁,所以,电信在南海有信号,中港建了码头,南方电网通了电,沈飞有歼11歼击机降落,他们都“不幸”上了制裁名单。

  在2017年的方案中,卢比奥希望制裁的公司包括但不限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集团公司、中交集团(CCCC)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南方电网、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中航(AVIC)、航天科工、航天科技、沈阳飞机制造公司、陕西飞机制造公司、中国远洋运输、中国南方航空、三一集团等等……

  被当时还算正常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否定的草案全文截图 图源:美国参议院

  由于制裁范围太广,该法案于2017年首次提出后直接被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搁置,未能在参议院进行表决。不过最近中美关系有变,而且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一职也移交给了参议员詹姆斯·瑞施(James Risch),这位外交事务主席将监督中国作为自己任期内的一个关键因素。

  因此今年的《南海东海制裁议案》,得到了100名美国参议员中13名两党参议员联合签署,并且有很大概率通过外交委员会的审议,进入参议员投票表决阶段。根据美国国会做法,一份法案首先要参议员相关委员会审议,然后参议院通过后还需得到众议院批准,最后送交总统签署为法律,目前该法案还是《议案》。

  对于通过法案这一点,卢比奥很有信心。

  对于这份“异想天开”的制裁法案,陆慷23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南海自己领土上进行岛礁建设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有关议案违反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敦促美方不要推动审议相关议案,避免给中美关系带来新的干扰。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