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陈毅之子粟裕之子共绣国旗 纪念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陈毅之子粟裕之子共绣国旗 纪念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05月20日 21:21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绣出一片新天地”,陈毅之子、粟裕之子绒绣国旗缅怀历史

  

  2019年5月20日,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粟裕大将之子粟戎生与国家级非遗“上海绒绣”国家级传承人李蔷,在上海用“上海绒绣”的方式,共绣五星红旗。 澎湃新闻记者 臧鸣 图  2019年5月20日,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粟裕大将之子粟戎生与国家级非遗“上海绒绣”国家级传承人李蔷,在上海用“上海绒绣”的方式,共绣五星红旗。 澎湃新闻记者 臧鸣 图

  “一针针一线线,绣出一片新天地……”在歌剧《江姐》的背景音乐《绣红旗》中,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粟裕大将之子粟戎生与国家级非遗“上海绒绣”国家级传承人李蔷一同绣起了五星红旗,以此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

  陈昊苏说:“《绣红旗》是那时候很有名的歌,听着这首歌,我们自然联想70年前的革命先烈。新中国70周年,我们也想把我们对祖国乐观的信念绣出来。光荣的传统积淀在我们心中,指导我们未来行动,走向光明的未来。”

  在回忆父亲陈毅时,陈昊苏说,“父亲对革命的坚定性,认准革命的真理,鉴定不移地贯彻实践,这种精神给我们后代留下深刻印象,时时鼓励我们前行。”

  粟戎生回忆新四军六师时提及,“在战争年代,我的父亲粟裕曾指挥过这支部队,打过许多胜仗。在和平年代,我曾带过这支部队,和同志们一起努力续写新的篇章。新四军六师的前身,可以追溯到红军时期的北上抗日先遣队。当年先遣队转战闽浙赣皖四省,宣扬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宣传共产党的革命道理,与沿途的革命政权结合,播撒和扩大红色火种。这些火种作为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的一部分,历经三年锻造,造就了新四军最初的部分骨干。以后在战争中番号不断变化、部队不断壮大,就有了六师、六纵、二十四军、二十四集团军。”

  5月20日下午,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六师(苏南)分会与恒源祥集团在上海签约共建“新四军之家”,陈昊苏、粟戎生为其揭牌。

  据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六师分会会长,开国虎将王必成将军之女王苏炎介绍,双方共建,旨在探索开展革命传统和思想道德教育的创新途径和内容,共同传承新四军铁军精神,促进红色文化的发扬与传承。

  “同心向党 共绣国旗”系列活动计划在国庆前绣制完成10万针的国旗,向国庆70周年献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