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泰国弃购中国战车转买美国战车 价格比中国货还便宜

泰国弃购中国战车转买美国战车 价格比中国货还便宜
2019年05月15日 16:4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堵开源]

  5月14日,比利时《陆军知识》网站引用《曼谷邮报》消息报道称,泰国陆军与美国签署协议购买一批二手M1126“斯特瑞克”装甲输送车。

  报道称, 泰国陆军消息源称“这是美国这种战车首次对海外出售,”他表示:“M1126是一种8轮装甲车,是一种‘世界级’的武器并且已经在许多战场经过考验。”。同时,这次向泰国出售的合同中也包括了通信系统、武器,维修保养、训练和零备件费用。泰国将购买37辆此型车辆,美国陆军额外赠送23辆,总数达到60辆,合同价格8000万美元。

  美制M1126“斯特瑞克”步兵输送车

  从交易价格来看,泰国购买的应该是不带新型“龙”炮塔的输送车型,这种“高贵”的炮塔造价要100万美元,和泰国购车价格差不多

  消息源表示,尽管此前泰国陆军已经购买了中国的VN-1装甲车,并且原定继续采购更多此型车辆,但泰国陆军司令阿皮拉特·孔颂彭仍然和美国达成了协议,此举被认为是为了加强与美国的关系。这批“斯特瑞克”将会装备到第11步兵师,此前该部队已经接收了41辆中国VN-1型装甲车。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此次泰国购买的“斯特瑞克”战车可能是美国陆军退役的“热车”,由于美军已经取消购买“斯特瑞克”战车使用的“龙”式无人炮塔,预计这些出售给泰国的战车不会加装这种昂贵的装备,而是沿用12.7毫米机枪遥控武器站,也就是保持其“装甲人员输送车”的基本构型。

  泰国一向喜欢在全世界捡便宜货,此前开发卡车加农炮的时候就是先从以色列买了炮,然后花了多年时间寻找合适的卡车,最后选择了捷克太托拉底盘

  当然,当“垃圾佬”也有风险,此前泰国贪便宜买了乌克兰BTR-3M装甲车, 结果就因为装甲车质量缺陷和无法按时交货被坑了一把

  此前泰国已经购买41辆VN-1,本来计划今年再追加34辆订单,结果半路杀出个二手斯特瑞克,或许出于改善美泰关系的考虑,就中途转向了

  不过从价格上来看,此前泰国陆军采购的41辆中国VN-1战车的各种改进型车辆,包括3辆基本型装甲输送车、12辆120毫米迫击炮、9辆装甲抢修车、2辆装甲修理车、12辆指挥车和3辆救护车。泰国原计划继续采购更多的VN-1装甲输送车或步兵战斗车,以填满其第11步兵师的编制需要。泰国此前采购的41辆VN-1改进型车辆价格据称为7500万美元,相当于每辆车175万美元,而相比之下,此次向美国购买60辆“斯特瑞克”价格为8000万美元,核133万美元一辆,甚至比中国产品还要便宜。

  当然,“斯特瑞克”作为二手车,和新车比价格本身就不公平——美国陆军的“斯特瑞克”使用强度很大,因此此次向泰国提供的二手车都需要进行翻新修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