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赖清德讨好日本送“解禁核食”大礼包 国民党痛斥

赖清德讨好日本送“解禁核食”大礼包 国民党痛斥
2019年05月10日 07:5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赖清德讨好日本送上“解禁核食”大礼包,国民党发声明痛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距离民进党2020年“总统大选”初选还有两周时间,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到访日本。但岛内的选举硝烟并没有远离,有关蔡英文阵营部署“灭赖三部曲”的消息甚嚣尘上。

  否认访日期间宣布退选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日报道,赖清德当天上午在东京进行早餐会,与台侨负责人等交换意见。大家纷纷询问民进党初选情形,赖回应称,他有幸成为日本令和新时代第一个到日本拜访的台湾政治人物,这次除了和台侨聚会、演讲之外,也会和很多日本朋友见面,表达祝贺令和新时代的开始;有关岛内选举的纷扰,就留在台湾,交由发言人回应。

  9日下午,赖清德与自民党议员会谈,约有20多名议员出席,包括财政副大臣铃木馨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胞弟岸信夫等,会谈进行约1小时20分钟。据与会人士转述,赖清德在会谈中展现了参选“总统”的强烈意愿,并承诺当选后将推动日本核灾五县食品解禁。国民党则发表三点声明称,希望民进党当局或相关人士以台湾人健康为优先考虑,切勿为了选举或政治利益,仓促冒险宣示解禁日本核灾食品。

  关于此次访日行程,赖清德一直相当低调。联合新闻网称,赖清德此行共四天四夜,12日返回高雄小港机场。他仅说明公开行程集中在东京,将分别与台湾及日本媒体茶叙,并出席东京池袋在日同乡会举办的演讲,谈“台湾与日本共同面临的挑战与机会”。另据《中国时报》9日报道,驻日代表谢长廷7日在脸书称,台北市长柯文哲23日也将访日,台北市有正式公文给“外交部”,要求协助行程及交通,但赖清德是由东京医师团体邀请演讲的,他任台南市长和“行政院长”期间与日本各界有密切交流,因此行程完全自己安排,“谢长廷这两段话反透露赖清德的孤立,赴日行程一切靠自己”。耐人寻味的是,就在赖出发前一刻岛内盛传他将在日本宣布退选的消息。对此,赖8日表示这是干扰。

  北京联合大学学者朱松岭在受访时称,赖清德访日争取支持,但对于每个参选人都会访问的美国,“他不是没有计划,恐怕人家不一定想接待他”。他只能借助日本因素,因为没有别的牌可打。

  “灭赖三部曲”

  在台湾岛内,蔡赖竞争进入“割喉战”。《中国时报》9日称,蔡英文4月数度温情喊话“1加1大于2”,但赖清德却不为所动,坚持走完初选。眼见党内初选全民调时程逼近,挺英派铆足全力,展开“灭赖计划”。第一步是斩断赖清德的后路,赖清德日前向台南市政府商借台北办公室与党内同志联谊,结果遭台媒以多达9页的篇幅进行报道,给赖清德冠上“公器私用”的名声,一方面打击他的形象,同时斩断赖的后路,不让他动用任何资源。第二步是曝光挺赖或同情赖的党内支持者。与赖清德一起吃便当的“立委”被打成党羽,由于“立委”选战在即,需要仰仗行政资源支持,遭曝光者可能被列入黑名单,此番示警意味浓厚。第三步则是鼓动蔡英文支持者以人海战术,致电对民进党初选规则握有生杀大权的中常委、中执会,意图改变游戏规则,让党内初选民调的设计能够最有利于蔡,“逼迫赖走进孤立无援的绝境,最后再透过手机民调清理战场,打包赖清德”。

  蔡英文竞选办公室9日表达三点严正抗议,否认上述报道。发言人阮昭雄称,蔡英文向来公私分明。不过挺英大将陈明文对“卡赖”议题嘲讽说,“赖不是很强吗?哪有卡?”一些人则为赖清德抱不平。台南市长黄伟哲称,赖借用办公室只是见见老朋友,并没有从事政治活动,倒是媒体大肆报道,好像面临“国安危机”一样,“背后有什么动机跟操作?值得进一步了解”。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称,现实是蔡英文强、赖清德弱,她正在凌迟赖,不让其有任何东山再起之机。他分析说,目前民进党只担心明年1月11日“大选”,万一民进党落选,以赖清德如此强的报复个性很可能接任党主席后展开清算,因此党内必定斩草除根,免除后患。

  不尊重游戏规则

  《联合报》9日评论称,自从赖清德3月18日登记参选以来,双方敌对气氛升温,支持者或幕僚私底下早已杀到见骨。接下来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会被视为政治攻击。这也代表未来民进党无论由谁出线,恐怕都很难再团结。

  联合新闻网提醒称,一般人看到了蔡英文对付赖清德的搏命演出,看到她不惜破坏民进党的初选制度,同时必须警惕的是蔡英文的手也正不断伸进政治体制,包括修正“国家机密保护法”延长管制期、“中选会主委”任用自己人等,“如此霸道自私的政府,会尊重游戏规则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