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光明日报:美国以台制华不智不义 中国必针锋相对

光明日报:美国以台制华不智不义 中国必针锋相对
2019年05月09日 07:3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光明日报: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

  美国国会众议院7日通过所谓的“2019年台湾保证法”,重申“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美方此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损害中国安全利益。对于美方的这一危险挑衅,我们坚决反对,并将坚决捍卫中国的核心利益。

  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建交以来,尽管美国有人不时在涉台湾问题上搞些小动作,中美关系因此遇到过干扰和曲折,但是由于美国历届政府始终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写明的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关系才能在曲折中不断发展。然而,自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小动作频频。美国会审议通过系列涉台法案,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大局,严重危害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

  美国以台制华不智不义。台湾问题绝不是一些美国人眼中的地缘政治工具,而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刻骨铭心之痛。124年前的4月17日,《马关条约》签订,台湾由此被外族侵占长达半个世纪,直至二战后回到祖国的怀抱,但又因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美国在事关13亿多中国人的民族感情问题上挑衅,只会激起中国人对近代以来国破山河碎、同胞遭蹂躏的悲惨历史的共同记忆,到头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台独”势力挟洋自重不得人心。人心向背决定前途命运。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对于“台独”势力而言,该法案绝不是“救命稻草”。如果“台独”势力甘做外部干涉势力的“棋子”,罔顾台湾百姓的安危福祉,那么只会玩火自焚。台湾岛内多数人对这一点也看得很清楚。

  中国实现国家统一、反对任何外来干涉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在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政府从来毫不含糊。尊重中国核心利益者,中国愿意与之和平友好、共同发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者,中国必会针锋相对、寸步不让。从前是这样,以后也如此。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长远利益是大势所趋,也是中美两国民众的根本愿望。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阻止美国会审议推进有关法案,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切实维护好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核心利益的苦果。

  (原题为《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