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仅被中国回怼 蓬佩奥一席话让全球都怒了

不仅被中国回怼 蓬佩奥一席话让全球都怒了
2019年05月09日 07:2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锐参考 | 不仅被中国回怼!蓬佩奥一席话,让全球都怒了——

  一向口无遮拦的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这次算是把全世界给彻底得罪了。

  “稳定减少的海冰正在开辟新航道并为贸易带来新机遇。”

  在5月6日的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上,针对北冰洋海冰的减少,蓬佩奥说出了这样一番歪理。

▲迈克·蓬佩奥(视觉中国)▲迈克·蓬佩奥(视觉中国)

  此言一出,全球哗然。

  要知道,不少科学家早已警告过,海冰的融化是由全球变暖引起的。而这一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在蓬佩奥口中却成了一件“好事”。

  而在这次会议上,蓬佩奥的奇葩言论还远不止于此,拿气候变化如此严肃的议题耍“嘴炮”的同时,他还对多个国家参与北极事务出言不逊。这种无知且傲慢的表现,也让全球媒体和网友对他展开“讨伐”……

  外媒都怒了:“2400字演讲,只字未提‘气候变化’”

  “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周一(5月6日)因其经济上的机遇称赞北极地区及其迅速萎缩的海冰,尽管人们已经被反复警告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5月7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文章中开门见山地说。 

▲CNN报道截图▲CNN报道截图

  文章称蓬佩奥认为北冰洋的海冰融化可能会使亚洲和西方之间的航行时间缩短20天。

  不仅如此,蓬佩奥还乐观地预测,北极海上航道可能成为21世纪的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

  “北冰洋正在迅速发挥新的战略意义。”他说。

  在CNN的报道中,记者难掩对蓬佩奥言论的愤慨。

  文章花费大半篇幅,引用美国全球变化研究计划、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等的数据,科普全球变暖导致海冰融化及其恶劣影响。

  “就在蓬佩奥演讲的同一天,联合国报告警告称,由于人类活动,包括气候变化,一百万个物种面临灭绝的危险。”文章写道。 

▲北冰洋(视觉中国)▲北冰洋(视觉中国)

  同样感到气愤的还有美国《赫芬顿邮报》。

  该报网站直接在6日的报道中插入了一段讲述北冰洋海冰融化趋势的视频,通过对比证明蓬佩奥言论多么荒谬。

  在美国媒体对蓬佩奥口诛笔伐的同时,其他国家的媒体也迅速加入批评阵营。

  如英国《独立报》表示:“蓬佩奥谈论融化北极冰盖带来的‘新的贸易机会’,而丝毫不谈论科学家认为的气候变化给世界人口带来的危险。”

  新西兰“新闻原料”网站则讽刺道:“蓬佩奥的演讲长达2400字,但只字未提‘气候变化’。” 

▲新西兰“新闻原料”网站报道截图▲新西兰“新闻原料”网站报道截图

  外国网友震惊:赤裸裸的贪婪

  事实上,让人难以接受的,还有美国政府的双重标准和自相矛盾的言行。

  CNN报道称,蓬佩奥在会议上大谈美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记录,并称美国是全球关爱环境的领导者。

  如此言论让自家媒体都看不下去了,CNN直接用“吹捧”一词描述了蓬佩奥的自夸。 

▲CNN报道截图▲CNN报道截图

  美联社更是引述批评人士的意见称,温室气体排放的减少是特朗普上任之前制定的政策带来的结果。

  “美国现任政府的环境政策和对气候变化的怀疑态度令许多理事会成员和观察国感到震惊。”文章直言不讳地说。

  而本次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的结果也说明了一切。据报道,由于美国拒绝提及气候变迁,7日闭幕的会议未能依惯例发表联合宣言。这是北极理事会1996年成立以来,首次未能在部长级会议结束时,发表联合宣言。

  “反转”来得太快,“打脸”蓬佩奥的说辞,也令其谈及海冰融化更具讽刺意味。在社交媒体上,众多外国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情绪。

  一些网友挖苦道:至少美国人终于承认有“这回事”了。

更多的网友则愤怒不已,他们认为,蓬佩奥此番言论不过是为了钱。更多的网友则愤怒不已,他们认为,蓬佩奥此番言论不过是为了钱。
中国外交部:颠倒黑白,别有用心中国外交部:颠倒黑白,别有用心

  “宽以待己”的同时,蓬佩奥不忘“严以律人”。

  连美国的传统盟友——加拿大也未能幸免。

  蓬佩奥在发表演讲时表示,加拿大对于“西北航道”的主权是“不合法”的。

  加拿大众多媒体于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报道,《温哥华太阳报》日报更是批评这一言论“具有挑衅性和不准确性”。

  而加拿大网友则大骂美国根本不是朋友。 

  此外,中俄也成为蓬佩奥无理指责的对象。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蓬佩奥在6日的演讲中对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主张以及在该地区与中国的合作表示担忧。

  对于蓬佩奥批评指责中国对北极事务的参与,中国外交部连续两天做出了回应。

  “完全是颠倒黑白,别有用心。”在昨天(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评价蓬佩奥的言论时这样说道。

▲耿爽(外交部网站)▲耿爽(外交部网站)

  耿爽表示,中国不会越位介入完全属于北极国家之间的事务。但在北极跨区域和全球性问题上,中国也不会缺位,可以并且愿意发挥建设性作用。

  而在今天(8日)的发布会上,耿爽更直言,“是谁退出《巴黎协定》,是谁阻碍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世人都看得很清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