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专家建议俄美和解联手对付中国 俄媒:不可能

美专家建议俄美和解联手对付中国 俄媒:不可能
2019年05月07日 17:0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5月1日发表文章称,克里姆林宫不会帮助美国对付中国。

  文章开头引述了美国著名外交政策专家、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道格·班多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的观点。班多纯粹从政治实用主义的角度考虑问题,建议美国与俄和解,共同对付中国。《观点报》网站的文章认为,班多的这一观点堪称是对美国政治学术权力集团的离经叛道,是纸上谈兵的理论,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无从付诸实施。

  《观点报》网站文章指出,班多并没有提出什么全新的论调,有关美国在遏制中国方面需要俄罗斯的说法已流传多时。2014年之后,许多学者曾经批评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后者简直是在将莫斯科推向中国怀抱。特朗普也持同样观点。目前看来,白宫现主人计划与克宫和解,用乌克兰作交易筹码,让莫斯科在叙利亚和中国问题上作出让步。

  文章称,然而上述交易落空了。在俄美关系如此错综复杂的当下,莫斯科无论如何也不会去迎合班多所描述的交易。

  文章指出,俄罗斯无意玩火自焚,这首先是因为俄罗斯与中国存在共同利益。

  文章以中亚地区为例称,美国了解中亚地区对北京的重要性,并已经在那里煽风点火。美国似乎希望在此过程中获得俄罗斯的支持,毕竟后者在当地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但事实上中亚对克里姆林宫的重要性并不逊色于该地区之于北京。中亚的极端化会令俄境内的恐怖主义复燃,导致地区局势动荡。因此,中俄两国都主张维护中亚地区的稳定与秩序。

  文章还指出,美国近年来频频背叛和出卖盟友,更没有什么能阻止华盛顿背叛或出卖甚至不被它视为平等伙伴的俄罗斯。

  因此,文章认为,莫斯科并不打算参与任何反华的冒险行径。克里姆林宫只会试图从与中国的合作中谋求更多发展机遇,例如为中国商品输往欧洲而打造北极海上航线。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