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美国为首32国共商5G不带中国 未达成任何正式文件

以美国为首32国共商5G不带中国 未达成任何正式文件
2019年05月05日 16:5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为了“打压”华为,美国又想出新的“花招”?

  5月2日至3日,以美国为首的32个西方国家的代表“齐聚”捷克首都布拉格,闭门开了一场会议,就如何安全地引入5G网络进行讨论,而在5G领域拥有重要话语权的中国并未受到邀请。

  两天的会议中,与会国家并未签署任何文件,只是发布了一份非约束性建议,称“应该考虑到第三国政府影响供应商的整体风险”。

  有美国媒体指出,美国试图利用这一机会向盟友推销其最新策略,即不再着眼于对某家公司的封禁,而是转向强调严格的网络安全。

  观察者网注意到,就在上述会议不到一周前(4月27日),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在北京和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进行会谈。泽曼表达了对华为的支持,认为反对华为是没有任何根据的,并希望华为能更多地参与捷克的数字经济化和5G的建设进程。

  会议现场 图自捷克媒体

  并未签署任何正式文件

  据美国科技网站“VentureBeat”报道,“布拉格5G安全会议”意在建立32个国家电信主管之间的信任基础,与会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色列、部分欧盟成员国(德国、法国、英国等)以及日本和韩国等,中国和俄罗斯没有受到邀请。

  报道称,最近几个月,有关中国公司的网络硬件在5G基础设施中的存在,一些国家没有达成一致的结论。因此,本次会议旨在分享开发安全5G网络的“最优方法”,事关未来十年这些国家的军事、情报共享以及关键基础设施。

  尽管会议由捷克政府主办,但报道指出,美国试图利用这一机会向盟友推销其最新策略,即强调严格的网络安全,而不是禁止特定的公司。

  在会议第一天的讲话中,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阿吉特•帕伊(Ajit Pai)对在场人士称,有关5G安全的决定“需要从长远考虑”,而不是试图通过便宜的零部件省钱,因为5G将对军队、工业、关键基础设施(从港口到电网)和企业家等产生“转型影响(transformational impact)”。

  阿吉特·帕伊 图自IC photo

  虽然会议工作组的讨论是保密的,但根据已知的信息,一些与会官员指出,由于5G安全讨论和网络在其国家仍处于“萌芽状态”,他们无法同意一份正式的、有约束力的文件。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上述国家并未准备好在布拉格签署任何文件,因为他们还没有结束国内对相关问题的辩论,但呼吁与会各方“抓住前进的势头”。

  该媒体见到的草案文件显示,与会者讨论了针对供应商制定某种安全条件,中国供应商可能难以满足这些条件。

  另外,与会人士在会议最后一天发表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声明,称“应该考虑到第三国政府影响供应商的整体风险”。

  会议期间,没有具体的供应商被提及,与会者也称不针对任何国家和公司,但路透社报道直指美国对中国通信设备供应商华为的“打压”。

  对于上述动态,华为方面表示,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推动“更加科学和理性的”处理技术的途径。

  “我们全面支持基于事实根据的国际标准和国际核查。” 华为高级副总裁、全球网络安全和隐私官约翰•萨福克(John Suffolk)对记者称。

捷克供应商华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