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肃立唱国歌竟遭诋毁 香港抗日老兵亲自“教做人”

肃立唱国歌竟遭诋毁 香港抗日老兵亲自“教做人”
2019年05月05日 07:2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香港抗日老兵肃立唱国歌竟遭诋毁,当事老人亲自“教做人”

  (观察者网讯)近日,香港一场别开生面的“国歌快闪”活动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感动众多网民。

  视频里,香港各界人士从四面八方汇集到金紫荆广场,共同唱响国歌。其中,一位年迈老人尤其引人注目,当国歌奏响时,原本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在旁人搀扶下起立唱国歌,令人肃然起敬。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熟料这一幕竟被香港一小撮人诋毁成“作秀”,有反对派议员甚至污蔑老人“坐轮椅都要弹起身,好像神打上身”。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老人是历史悠久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的抗日老兵,她在得知这些荒谬言论后,不但直言不讳地予以驳斥,表示自己“一天可以行走两次,站立没有问题”;还批评反对派“痴线”,“人人都应该尊重国歌”,反对派不能代表自己,“关他何事?”

  老人还提醒这些人,“如果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以后做事要真实一点,不要歪曲事实。”

  老人名叫罗志萍,今年已经89岁,她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自己腿脚不便,还装了螺丝,不能站立太久。

  对于反对派的言论,老人强调,人人都应尊重国歌,老战士联谊时也会有这个活动(升国旗唱国歌),“我们当然要参加,能走的就走,不能走的就由亲人推着轮椅去。”

  她批评:“他们(反对派)这样做是不尊重我们老战士,不尊重我们中国人民。”

  老人说:“我们香港人大多数都拥护国家,我们有我们国家的尊严。起立、肃立、起身唱国歌,人人都可以唱……反对派故意歪曲事实,就是想反对香港真正爱护国家的人。”

  “他如果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以后做事要真实一点,不要歪曲事实。

  香港反对派拿老人做文章,实则是针对国歌法在香港的立法问题,反对派议员郭家麒在5月2日的《国歌条例草案》委员会会议上提出此事,扬言国歌法本地立法后会“强迫长者站立、哑巴唱歌。”

  另一名反对派议员尹兆坚也称老人“本身不能站立”,但在奏国歌时站起来,如同“神迹”。

  对于《国歌条例草案》要求奏唱国歌时“肃立、举止庄重”一项,反对派议员时常对其“过度解读”。对此,香港特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也已作出解释,称指引性的条文,会按一般常识理解,如有些人因某些状况无法做到,完全可以理解,他强调条例中没有罚则。

  反对派诋毁老人的言论受到香港各界批评,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会长林珍5月3日受访时表示,老人并非伤残人员,只是由于老弱,走远路时需要坐轮椅。

  她指出,反对派所谓“国歌法逼人站立”的说法很无聊,老兵听到国歌立正已经形成习惯,相关人士不应该去诋毁老战士。

  立法会议员陈恒镔强调,老人本身经历过国家的苦难时期,“所以她每次听到国歌,都会尽量站起来,以示对国家的尊重。”他批评,不明白为什么有些反对派会用这件事来揶揄说是“神迹”、“简直是荒谬。”

  东江纵队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抗日军队,是中共领导的华南游击队中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一支抗日武装。东纵北撤时,已是拥有1.1万人的部队,在东江和北江建立的根据地和游击区面积约六万平方公里,人口450万以上。

  1941年12月,日军进攻香港次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前身)立即派遣精干武装进入香港抗日。5天内,日军占领了整个新界和九龙半岛。12月25日下午6时,香港总督府挂起白旗,短短18天,香港宣告沦陷,开始了三年零八个月的“黑暗岁月”。

  1942年2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正式成立港九独立大队,包括沙头角、西贡、大屿山、港岛等中队及海上中队和国际情报组,成为香港的抗日力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