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舰穿越台海绿媒欢呼 岛内网友:做替死鬼还傻笑

美舰穿越台海绿媒欢呼 岛内网友:做替死鬼还傻笑
2019年04月29日 10:2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付国豪]“中美翻脸,台湾就是夹心饼,替死鬼,还在傻笑?”29日,名为Joe Chou的网民在台《中国时报》网站上留言反问。

  当天早些时候,台军方称,有两艘美国军舰于28日航经台湾海峡。有台媒报道此事时声称,美军此次系“高调”穿越,还扬言台湾海峡这两天会“相当热闹”。

  此次美舰穿越台湾海峡的消息系由岛内绿媒《自由时报》于29日抢先“独家报道”,还得意洋洋地称,美方“又不顾北京反对”。报道称,有岛内资深军迷透露,一个“美军舰队”28日下午从恒春西南海域进入台湾海峡向北航行,由配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斯特西姆号”(DDG-63)驱逐舰带头。

  报道称美军舰队目前已进入台湾北部海域,至于台军动向,则“似乎也依规定监控”,“南部军机也有起飞监控现象”。

  在报道此事时,《自由时报》还声称,此次美军穿越台湾海峡时机接近台军汉光演习,“恐再增添中美台间的紧张气氛”,而且还引用军迷的说法称“这两天的台湾海峡肯定相当热闹”。

  除了《自由时报》,台湾《联合报》也在29日上午报道此事,还称此次美军系“高调”穿越台湾海峡。

  在29日早上9时许,《联合报》报道称,台“国防部”已证实美军2艘作战舰于28日自台湾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台军依规定运用联合情监侦全程掌握,期间并无异状”。

  至于《联合报》从何处得知“斯特西姆号”穿越台湾海峡的消息,报道称,民间舰船航迹应用程序“MarineTraffic”显示其28日晚间由南往北穿越台湾海峡,准备北上横须贺海军设施。

  至于美国军舰的航迹为什么在民间航迹网站显示,报道称是因为美军舰开启了自动船位回报系统(AIS),其AIS信号29日早上显示在台湾淡水河口外海,现已穿越海峡。

  尽管绿媒称美舰“高调”穿越,台湾海峡会“相当热闹”。但而在社交网站“推特”账号上,一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29日发文提及此次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一事则称,此次系“例行”(routine)穿越。

  也有岛内网友对台媒的报道批评称,台媒是在大惊小怪。

  此外,美国军方媒体《星条旗报》旗下“推特”账号提及“斯特西姆号”近日动向时,也仅称该舰停靠在横须贺海军设施,未提及所谓“高调”穿越台湾海峡说法。

  《中国时报》网站文章29日提到的一点,不知是否会让岛内一厢情愿认为“美军是为了保护台湾而穿越台海”的人感到幻灭:军方官员说,美舰过台海,事前不会知会我方。

  在此次“斯特西姆号”穿越台湾海峡之前,美国海军和台湾军方曾于3月证实,美方24日曾派两艘舰艇穿越台湾海峡,是美国9个月来第六次,以及今年第三次类似行动。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当时回应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并且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交涉。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慎重妥善地处理好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稳定。

  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当时也回应此事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解放军将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