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接收俄制T90坦克 周边已装备中国造坦克仍被碾压

越南接收俄制T90坦克 周边已装备中国造坦克仍被碾压
2019年04月25日 11: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越南军队网站的照片显示,从2019年初开始,越南已经从俄罗斯陆续接收T-90S主战坦克。首批32辆已经抵达越南,并正式在越南军队服役。

  近年来,不少国家都开始换装主战坦克,其中就包括了我们的邻国——越南。越南在2017年和俄罗斯签订了购买合同,将从俄罗斯购买60辆T-90S主战坦克,用于替换已经非常老旧的T-55坦克,此次换装T-90S主战坦克也意味着越南陆军终于要开启现代化步伐了,开始和世界接轨了。

  不过,仅仅60辆T-90S主战坦克对于越南陆军来说仍然是比较少的,如果未来越南没有继续追加订单,那么越南陆军实力的提升仍然是较为有限的。

  T-90S是俄罗斯专门为外贸研发的一款主战坦克,装备了1门125毫米滑膛炮,可以发射不同种类的炮弹,特别是可以发射9K119炮射导弹,最大打击距离达到了5000米。T-90S主战坦克还装备一挺和主炮并列的7.62毫米机枪,在炮塔装备有一挺12.7毫米的重机枪。

  另外,T-90S主战坦克装备了俄罗斯的“接触”-5爆炸反应装甲,安装了热成像瞄准系统。

  总的来说,俄制T-90S主战坦克是一款性能均衡,综合作战能力较为强大的坦克。从印度、伊拉克等国家大量购买该款坦克就可以知道,T-90S主战坦克的表现还是比较出色的,越南购买T-90S主战坦克的确是一个不错交易。不过,越南T-90S坦克到货以后,环顾四周,发现自己还是被碾压,因为周边国家纷纷采购了中国造的主战坦克。例如泰国陆军在2017年从中国采购了49辆VT-4型主战坦克,后续订单多达150辆。VT-4坦克的单价超过550万美元,安装1200马力的发动机和自动传动系统,机动性不亚于任何一种第三代坦克,新型125毫米主炮搭配先进观瞄系统,比T-90S坦克更先进更强大。

  此次越南陆军购买T-90S主战坦克也被很多人视为越南重视陆军发展的开端。但是,就现阶段来说,越南的发展重点仍然是海空军方面。越南陆军受重视的日子仍然没有到来。

  在过去10~20年的时间以来,越南一直把主要精力和主要军费放到了海军和空军的现代化建设上。例如为了不落后于中国,越南同样从俄罗斯购买了苏-27和苏-30战斗机这两款战机。目前越南空军苏伊霍战机的数量大约为45架。作为一个东南亚小国,越南空军装备40多架重型战斗机无疑是非常令人吃惊的。

  而越南海军这些年也从俄罗斯购买了不少先进装备,例如越南先后从俄罗斯购买了4艘2000吨级的“猎豹3.9”级护卫舰、从俄罗斯购买了两艘闪电级导弹快艇,并引进技术自己建造了6艘,未来还计划建造到10艘。

  越南还从俄罗斯购买了6艘基洛级潜艇,明显就是针对中国南海舰队。这些武器装备性能都较为先进,接近世界平均水平,所以越南海空军的实力的确不俗。

  不过这些比较先进的装备特别是俄制装备就往往意味着价格不菲,事实也的确如此,例如越南购买6艘基洛级潜艇的费用就高达21亿美元,如果加上潜艇人员培训,潜艇基地建立以及潜艇日常维护,越南目前至少已经在这6艘基洛级潜艇项目上花费了32亿美元。要知道,在2013年,越南军费才不过24亿美元,尽管潜艇的购买费用是平摊到各个年份的,但是海空军装备更新换代以及日常维护费用仍然占据每年军费的大头,在这种情况下,越南陆军能分到军费就少的可怜了,就目前情况来看,越南陆军短时间内仍然是非常困难的。(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