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国际阅兵前夕 回顾中国海防走过的艰辛历史

中国海军国际阅兵前夕 回顾中国海防走过的艰辛历史
2019年04月23日 12: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三剑客 公众号三剑客 公众号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三剑客

  4月23日,青岛。

  史上最壮观的海军节来了。

  6个舰艇群共32艘战舰,

  10个空中梯队共39架战机,

  航母、055型万吨驱逐舰、新型核潜艇

  以及来自13个国家的18艘舰艇,

  将呈现一场舰阵如山,帅出天际的国际阅舰式。

就在此刻,我的耳畔回响起一首歌……就在此刻,我的耳畔回响起一首歌……

  1

  “没有你/世界寸步难行/我困在原地/任回忆凝集/黑夜里/祈求黎明快来临……”

  1999年4月23日,大街小巷传唱着孙楠主唱的《你快回来》,我挂着书包飞奔而过之时,一位耄耋之年老兵,回忆往事,却老泪纵横。

  老兵的思绪定格在50年前的4月23日,在江苏省泰州一个叫做白马庙的小村镇。在那里,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东海舰队的前身“华东军区海军”成立。这位老兵正是张爱萍将军。

  那天,张爱萍将军带领全体水兵庄严宣誓:“我们保卫这光荣的旗帜和称号,永远像保卫祖国的尊严一样!”那一刻,老兵和他的战友们激动地热泪盈眶。不知那一刻,多少苦难记忆涌上心头,但那一刻真来得不容易。因为,从此,人民军队有了自己的海军!

  到今天,人民海军这位“老兵”已经整整70岁了。因为后来,军委批准确定:1949年4月23日为人民海军成立日。

  近代中国因海而“伤”、有海无防,西方列强动不动就开着坚船利炮,侵我华夏热土,蹂躏我同胞兄弟。

  历史记下这是一组沉重的数据:新中国成立前的100多年间,西方列强从海上对我发动的侵略达470多次,其中规模较大的80余次,我国沿海几乎所有的重要港口、港湾和岛屿都留下了侵略者罪恶的脚印!

1841年,1841年,

  一支仅37艘舰船、2500人的舰队,

  从福建到浙江到江苏到广东,

  在大清的海岸线上攻城略地如入无人之境。

  1937年,

  江阴要塞沉下345艘军舰,

  封锁江阴至靖江的狭窄航道,

  依然没能挡住日军的铁蹄。

  1938年,

  南海的海面上

  第一次出现了日本航母的身影,

  中国抗战的海上补给线被彻底切断。

  4万多日军攻入广东大亚湾,

  他们第一次尝到了甘蔗的甜美。

被日军击沉的平海舰是中国制造的最大巡洋舰被日军击沉的平海舰是中国制造的最大巡洋舰

  不能没有你!

  “只有你/给我温暖晨曦……”恰似一种巧合,也似历史的辉映。1999年的《你快回来》,唱出了曾经因海而痛的中国人的心声:没有海军怎么行?没有强大的人民海军怎么行?

  1950年3月17日,新上任的海军司令员肖劲光,风尘仆仆赶往刘公岛考察,随行人员向当地渔民租了一条小船。意气风发的司令员,被渔民见状“嘲讽”:“你一个海军司令还要租我的渔船?”

  渔民的笑谈,却是海军先驱者们心中的“痛”。

  2

  就在《永不瞑目》热播的那个5月,1999年5月8日,突然,我看到黑白电视机里传来了游行示威声。

  后来,我才知道,前一天,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联盟进行轰炸,第一枚第二枚从五楼贯穿到底,第三枚炸中我们使馆的中部,第四枚炸中使馆弧形的另外一例,第五枚从楼顶一直砸到底。这种“精确”的野蛮,造成正在使馆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不幸牺牲。

  撕心裂肺的抗议声,震撼了我的心灵。我第一次感受到国家受到羞辱,普通国人的悲愤;我也第一次感受到抗议的无力感。

  然而,我并不知道的是,6年前的1993年7月23日,我们国家一艘普通的货轮“银河号”,在外国运货的途中,被美军无中生有地指控“银河号”正在运送“化学武器”。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起震惊中外的“银河号”事件,最终历经2个多月才被洗冤!

  这些事情,渐渐让我认识到,那个年代,因为我们的海军还不强大,而受尽了大多的屈辱……

  当然也是在1999年,我们组织了建国50周年大阅兵,印象中,通过当时并不是很清晰的雪花点电视荧幕,我能感受到浪花白的帅气。但后来才知道,当时的阅兵方阵,只有为数不多的海军学员方队、水兵方队……

  2年之后,2001年4月1日,有一位年轻的中国飞行员为守卫祖国、为保卫人民,驾驶性能并不占优的歼-8Ⅱ战斗机驱赶监视狂妄的美国飞机。后被美机冲撞,壮烈牺牲,最终永远地离去,生命永远定格在33岁!

  英雄的妻子阮国琴,流干了眼泪,但后来得到了美国赔偿34567.89元这样一个带有侮辱性的数字。

  她后来回忆往事时说:当南中国海上空那朵洁白的伞花从碧蓝碧蓝的天空向着湛蓝湛蓝的大海飘落的时候,王伟心里在想些什么,别人是永远无法知道了……

  但她知道,至少有那么一刹那,王伟会想起湖州绵密的江南烟雨,因为那座小城里留下了我们的青葱岁月……

  撞机事件刚刚过去1天,美国海军竟然就以“监控局势发展”为由,派出3艘驱逐舰进入南中国海,位海南岛附近游弋!仅仅过了10天,4名美侦察机机组人员乘坐包机归国,并受到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的高调接见,犹如英雄一般热烈欢迎。

  撞机“杀人”的机组成员反而成了立功者!这是何等讽刺和挑衅!

  3

  那年,一位初中生,记住了王伟英雄的名字。8年之后,已是飞行员的他,到王伟生前所在部队报到时说:“我就是冲着王伟来的!”

  刻苦训练的他,很快成为一名优秀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他,刚刚30岁,就能多次完成高难度的训练课目。他,多次与外机进行面对面较量,面对强敌的肆意挑衅,斗智斗勇,寸土不让。

  领导们很器重他,战友们很喜欢他。

  2016年海军节刚过后的第4天,即4月27日,他在驾驶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接地时,突发电传故障,危机关头,他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推杆无效、被迫跳伞,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他叫张超。张超牺牲后,妻子说:“把你的骨灰撒向大海我舍不得”;而小女儿却抱着手机里的照片,等着爸爸回来,含着泪睡着了。

  伟人说过,为有牺牲多壮志。那些老兵、热血的官兵、科研工作者心中,谁不埋藏着一颗随时为强军牺牲的壮志豪情呢?

  1980年,时任军委副总参谋长刘华清将军参观美航母,美军以保密为由,不让我们触碰航母上的设施,要求我们保持一定距离观看。可是,在美航母的面前,刘华清将军谦虚得像一个懵懂的学生。

  2012年,当航母舰载机惊鸿一跃,为了航母舰载机事业毕生奋斗的罗阳,却永远地倒下了。

  这些年,我们越来越发现,无数国防科工战线老前辈、一线工作者,为了海军的强大,奋力拼搏!中国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等老前辈,为了造出核潜艇隐姓埋名30年。

  4

  懂常识的人都知道,海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国际上通常根据活动海域海水颜色,把海军分为黄水海军、绿水海军和蓝水海军,涉足海域的海水颜色越深,代表一个国家海军的实力越强。

  尽管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深蓝大洋上还是难以见到人民海军的舰船,但挺进远海大洋,做“深蓝”海军的梦想,从未放弃过。

  其实,人民海军从2008年底开始就没“宅”在近海了,他们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护航编队的灵活机动,能够快速地抵达任务区,确保了撤侨任务的顺利完成!

  9年后的2017年3月15日,中国海军首次举行授剑仪式,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13名舰长政委被授予“深蓝之剑”。

  剑长0.8米,时刻提醒持剑者牢记支队担负的8项使命任务。柄长12.6cm意为支队是12月26日成立,同时也是支队战舰出征海军首批亚丁湾护航行动的日子。刃宽3.14cm旨在纪念3.14海战。

  多少人并不知道,3.14海战是海军的一次血耻的痛快之战。1988年3月14日中越为争夺南沙群岛岛礁的一场小规模战斗。我军仅以1人轻伤为代价,击沉越军船只2艘,重创1艘,俘虏包括一名中校在内越军40余人,越军伤亡约400人。

  5

  王伟牺牲后的16年,2017年7月6日,英雄的儿子王子大学毕业,他义无反顾地进入海军某部基层部队工作。为继承父亲遗志,也为曾经那难以忘怀的仇恨。

  仅仅不到1个月,2017年7月30日,在建军90周年之际,1万2千名受阅官兵、600多台受阅车辆装备集结列阵,犹如钢铁长城巍然屹立。100多架战机在6个机场整装编队。铁甲奔涌,战鹰呼啸的朱日和,统帅沙场点兵。海上作战群精彩亮相,震撼国人。

  仅仅8个月过去,2018年4月12日,舰阵如虹、白浪如练……万顷碧波的南海海域,统帅席检阅部队。海疆点兵,举国振奋!水下潜艇游弋,海面战舰驰骋,天上战鹰翱翔,汇成一部雄浑激昂的海天交响曲。

  我并不知道,英雄王伟的孩子是否在受阅队伍中;但我十分清楚,任何一个爱国爱军的中国人,都会为这样强大的海军所“圈粉”!

  这个世界,其实,并不安宁,当某些大国开着航母在大海上, 用精准的巡航导弹炸死无数平民老百姓, 那些可怜的老百姓抱着前一秒还在欢声笑语、 后一秒却血流满地的孩子哭得撕心裂肺!

兰州舰在南海驱离美海军迪凯特号驱逐舰兰州舰在南海驱离美海军迪凯特号驱逐舰

  所以,有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多么重要!

  “有你,对手不敢张狂;有你,山河定能无恙。”

  今天,不管我们在哪里,有多忙,都请衷心说一声:

  人民海军,生日快乐!

  人民海军,永远爱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