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官媒:中国海军力量越强大 和平发展越有资本

中国官媒:中国海军力量越强大 和平发展越有资本
2019年04月23日 10:2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为期4天的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22日举行开幕仪式,23日将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海上阅兵。毫无疑问,这两天中国海军是世界海军的焦点。

  海军的高速发展是中国整个国家快速发展的缩影。23日将有哪些中国新型战舰在阅兵式上亮相备受关注,此外都有哪些国家派代表团和军舰来青岛参加庆祝活动,也被视为中国军事及外交影响力的重要象征。

  一些西方媒体将这次海上阅兵说成是中国“秀肌肉”,这种评述背后的复杂心态倒也不足为怪。中国力量的不断扩大至今仍是西方舆论不情愿看到的变化。

  不过中国崛起已是当今世界的重大现实,管理好这个现实是各方的共同利益所在。中方展现出围绕这种管理与其他方面加强协调的主动姿态,我们并非只顾自己发展,毫不理会其他各方利益和感受。另一方面,其他各方不应试图阻止中国发展,尤其不应把这种阻止宣扬为一种道义。

  中国的哪些新舰种将亮相这次阅兵或许不那么重要。中国已经建成第二艘航母、新型核潜艇和新型大排水量驱逐舰,这都已是公开的秘密。另外中国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航母下水,我们的海军完成近水防御任务将更游刃有余,走向远水也将更有力量,这些都不应是悬念。

  但是中国海军已经30年没有投入过战斗,不仅美国媒体,英法等国的舆论在从“秀肌肉”角度评论中国海军活动时都应多留口德。因为在过去30年里,他们国家的海军都参与过饱受争议的战争,尤其是美国的航母上不断有飞机起飞执行轰炸弱小国家的行动,而它们没有受到联合国的授权。

  中国军费占GDP的比例低于美国和任何其他军事大国,我们的军事防御至今集中在近海地区,对这样国家的国防政策还说三道四,决不可能是出于公理的价值判断,而是受到各种自私、狭隘心理的驱使。

  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的庆祝活动光明磊落,与中国存在领土及外交争议的周边国家都派了舰艇参加庆祝活动,这反映了我们与这些国家对中国崛起的共同管理总体上是成功的,对所谓“中国军事威胁”的猜忌并未构成那些国家处理同中国关系的现实困扰。

  我们的军事力量是用来保卫和平的,中国人最有资格说这样的话,而且我们的这个态度很真诚。中国的航母去远海执行惩罚一个小国的任务,中国舰队去一个敌对国家的海岸附近游弋,威逼其签城下之盟,这是可以想象的吗?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强大起来的中国海军不会效仿一些大国海军之前有过的海上帝国表现。

  然而它们再帝国,也不要到中国的近海来耀武扬威。中国建设强大的海军,其中的目的之一,也是要让外部趾高气昂的力量来到中国家门口时克制和收敛。中国人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保卫地区和平与安全的自信也的确在增长。我们不仅有力量,而且有尊重地区内每一个国家的诚恳愿望。东亚不会成为历史上的巴尔干,西太平洋也不会像历史上的大西洋那样,用战争当清理各种矛盾的梳子。

  历史上各大国的海军都是由扩张需求驱动壮大起来的,中国海军大概是唯一由“不被欺负”这一愿望和现实需求为驱动成长起来的。中国也在与外部世界发生摩擦,但中国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根深蒂固。了解中国的军事及外交哲学,是外部世界真正读懂中国的重大课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