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上阅兵实力刷屏 除了心情澎湃外还应该知道这些

海上阅兵实力刷屏 除了心情澎湃外还应该知道这些
2019年04月23日 20:09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0年,从无到有,由弱到强;70年,枕戈待旦,志在远洋;70年,纵横四海,壮我海疆。

  作者:二水 阿晔

  2019年4月23日,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天!

  青岛海域,铁流澎湃,长鲸凌波,战舰蹈海……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阅舰式隆重举行。

  当天12时40分许,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青岛奥帆中心码头,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仪仗队,随后登上“西宁”号检阅舰。14时30分许,“西宁”号检阅舰抵达阅兵海域。习近平登上检阅台,下达检阅开始命令。

  32艘受阅舰艇

  本次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受阅舰艇和飞机包括航母辽宁舰、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战机等,有些舰艇是第一次亮相。其中,受阅舰艇32艘,编为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空母舰群等6个群;受阅战机39架,编为预警机梯队、侦察机梯队、反潜巡逻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舰载战斗机梯队、舰载直升机梯队等10个梯队,依次接受检阅。

  通过检阅舰时,受阅舰艇鸣起长哨、官兵整齐站坡,向习主席致敬。“同志们好!”“主席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习近平的亲切问候和官兵们的铿锵回答,汇成阵阵声浪,在海天间回响。

  △视频截图

  首先接受检阅的是潜艇群的8艘潜艇。“长征10”号战略导弹核潜艇是此次海上阅兵的第一艘受阅潜艇。“长征10”号战略导弹核潜艇舷号412,是新型战略核潜艇,也是中国建造排水量最大的潜艇。

  △这是中国某新型核潜艇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随后,驱逐舰群接受检阅。“南昌”号导弹驱逐舰是055型万吨级大型驱逐舰的首舰,备受广大军迷关注。这次海上阅兵,也是它下水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 “南昌”号导弹驱逐舰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潜艇群和驱逐舰群之后,14时40分许,护卫舰群8艘导弹护卫舰接受检阅。

  排在首位的,是我国建造的第13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临沂”号导弹护卫舰。它于2011年底正式下水,2012年12月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在受阅的8艘导弹护卫舰中,“黄山”号导弹护卫舰曾作为第二批护航编队、第13批护航编队护卫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护卫舰群之后,是由“徂徕山”号舰、“五台山”号舰、“沂蒙山”号舰、“五指山”号舰组成的登陆舰群接受检阅。其中,“五指山”号舰,是我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两栖登陆作战舰艇,可搭载数架舰载直升机,执行空中兵力投送和海上搜索任务。

  在我国海军众多参阅舰艇和飞机中,吨位最大的非“辽宁”号航空母舰莫属了。它虽然是我国向乌克兰引进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但在抵达中国时已是一艘空壳。后来经过我方人员的不懈努力,从里到外,从内部动力到外部雷达舰岛等设备设施,均实现了自主改造。在参加海军阅兵式前,它还在2018年8月按照年度计划进行了例行的返厂维修改造。

  “辽宁”号航空母舰的此次优化改造,主要是针对前期在运行和训练过程中发现的一些不相适应的装备进行的,包括航空保障系统、动力系统、电力系统和生活保障系统等方面都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起飞甲板上的线由原来的黄色虚线改成了黄白相间的线,着舰区的跑道中线由原本的白色虚线改成了黄白相间的线,以及舰岛上面新涂刷了“辽宁”号航空母舰的舷号16,这些都是改造当中非常明显的一些变化。

  △ “辽宁”号航空母舰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在“辽宁”号航空母舰之后,排名第二的军舰就是有着“航母奶妈”之称的901型综合补给舰。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现代信息化海上高强度战斗对补给能力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航空母舰成为海军水面战斗舰艇的核心之后,大型综合补给舰就显得格外重要。我国海军在进入21世纪后,先后建造了多艘排水量2.3万余吨的903型和903A型综合补给舰,补给水平大大提高,但依然不够用。2017年,中国海军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号补给舰正式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序列。“呼伦湖”号补给舰舷号965,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综合补给舰,该型补给舰是中国第一艘四万吨级补给舰。它航速约为25节,可以为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更补全了中国航母战斗群中最后一块短板。

  △ “呼伦湖”号补给舰资料图

  近年来,在举世关注的目光中,越来越多的中国舰艇亮相世界舞台。中国海军先后执行远洋护航、联合军演、国际救援、医疗服务、撤侨护航等系列任务,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海军的优良作风,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外国名舰看点多

  这次阅舰式上,不仅中国海军派出的参阅舰队看点满满,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0多个国家也派来了近20艘名舰。

  △参阅的外国军舰名单。

  不少国家派出的是本国最强战舰,比如新加坡、越南和韩国。

  新加坡海军“坚强”号护卫舰“舰如其名”,属于新加坡海军威武级护卫舰第五艘,不仅是新加坡的主力战舰,也称得上是整个东南亚地区的最强护卫舰。它的必杀技是“隐身+强大火力”,排水量为3200吨,雷达反射面积却和一艘500吨级的渔船差不多,隐身性能很强,再加上火力不俗,非常适合在船只很多的马六甲海峡执行作战任务。

  △新加坡海军“坚强”号护卫舰。

  越南海军此次来华的“陈兴道”号和“丁先皇”号都是俄制的“猎豹”级轻型护卫舰。“陈兴道”号护卫舰是越南海军目前最先进的护卫舰,具备反舰、反潜和一定的防空能力。“丁先皇”号护卫舰则是迄今越南火力最猛的大舰,能在10级至12级的风速条件下安全航行,该型护卫舰目前已经入役4艘,可以说是越南海军的中流砥柱。

  △越南“丁先皇”号护卫舰。

  韩国海军派出的“京畿”号护卫舰最大的特点是“小舰扛大炮”,虽然只有3000吨级,却安装了一般5000吨级以上护卫舰才会采用的大口径舰炮。除此之外,它甚至一口气安装了16枚反舰导弹,如此彪悍的配置甚至达到了驱逐舰的反舰火力水平,因此被称为“亚洲火力最强的轻型护卫舰”。

  △韩国“京畿”号护卫舰。

  俄罗斯、印度和日本则各自派出了自己的“神盾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加尔各答”号驱逐舰、“凉月”号驱逐舰。

  所谓“神盾舰”,并不是指军舰舰身如盾牌般坚韧,而是指军舰上安装了“宙斯盾”相控阵防空雷达。安装了这种雷达后,军舰就可以侦测到四面八方的有威胁的飞行器,仿佛构成了一面看不见的“盾牌”。再加上这种雷达的外置雷达罩形状也和盾牌形状相似,“神盾舰”由此得名。

  △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

  还有几款军舰尤为引人注意。因为是“中国制造”,所以,它们的这次到访被称为“回娘家”。

  比如泰国海军派来的两艘护卫舰,都是“中国制造”外贸军舰中的明星型号。其中,“邦巴功”号护卫舰是在上海建造的,泰国总计订购了4艘。早在2009年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时,“邦巴功”号护卫舰就曾到访过青岛。

  △泰国“邦巴功”号护卫舰。

  孟加拉国派出的“决心”号护卫舰也是由中国建造,它是出口孟加拉国的两艘轻型护卫舰之一。当年,在交付完毕后,孟加拉国又向中国追购了两艘军舰,可见他们对“中国制造”的满意。

  △孟加拉国“决心”号护卫舰。

  海上阅兵,不只看热闹

  如此重大的活动,我们作为东道国的一份子,当然不能只看热闹,还要懂点儿门道。

  比如,十年前的海上阅兵就选择在青岛举行,这次又选在青岛,这座城市究竟有什么优势能够成为海上阅兵的绝佳选择呢?

  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认为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青岛的港口条件适合潜艇及多艘大型水面舰艇的靠泊;二是历史上青岛与中国海军的成长有着密切的关系,海军的多个兵种都是在这里诞生起步,走向成熟;三是青岛作为一个开放的现代化城市,国际舰队到此集结,岸上的活动比较容易安排。”

  △青岛港口。

  尽管我们有青岛这样适合搞海上阅兵的场地,但并不是年年都选择在海上阅兵,尤其是如此大规模的海上阅兵更少。毕竟,与陆上相比,海上的气象条件更加复杂,云、雾以及不断变换的海风、海浪都将对阅兵产生很大影响,而且受阅的军舰相隔距离很远,这使得保持队形变得非常困难。

  所以,每一次海上阅兵对普通观众来说都是福利放送。不仅能看到陆上阅兵时展示的海军水兵方队、岸防导弹、舰载机等部分人员和装备,还能看到海军的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岸防、陆战队,整体的观感更加气势磅礴。而且,海上阅兵的形式也更具海军特色。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说:“除了都包含空中编队外,陆上阅兵的形式是首长乘车检阅,受阅部队以方队形式通过检阅台;而海上阅兵则是首长乘舰检阅,受阅舰队以纵队形式通过检阅舰,其间还可变换不同队形,以充分展示海军风貌。此外,吹哨、鸣笛、挂满旗等海军专有的礼仪将贯穿阅兵全程,使海上阅兵更具浓郁的‘海军风情’。”

  △以往悬挂满旗的“泰州”号驱逐舰、“舟山”号驱逐舰及“杭州”号驱逐舰。

  过去,我们的海军与世界先进国家之间有一代半甚至两代的差距,如今,我们弥补了与先进国家之间的代差。看完海上阅兵,我们怎么能不为中国海军深深自豪!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环环只想衷心地道一声:人民海军,生日快乐!

海军阅兵驱逐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