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体人:中国崛起堪称爆炸性 将美国抛在身后

美媒体人:中国崛起堪称爆炸性 将美国抛在身后
2019年04月23日 07:4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资深媒体人感慨中国致力于“让自己重新伟大”:将美国抛在身后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4月21日发表美国资深媒体人弗雷德·里德的文章称, “中国正致力于让自己重新伟大”,并将美国抛在身后。里德曾供职于《陆军时报》、《华盛顿时报》、现居墨西哥。现将文章内容摘要如下:

  多年来,美国一直以全球技术霸主自居。在很多领域,美国依然是业界翘楚,但优势正在不断缩小。

  然而,中国的崛起堪称是爆炸性的。40年前,它尚属第三世界国家,如今已蜕变成美国不可小觑的竞争对手,处于高速成长中。不久前,我曾在中国停留了两周,四处游历。但凡目睹过今日中国景象之人,都会被四处沸腾的工地、高质量的规划、道路、机场、高铁所震惊,折服于中国的信心与现代感。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美国凋敝且治安差的城市、无家可归的人群、日益下滑的教育水准、陈旧的铁路、中心地带的去工业化、失去理智的政府以及疯狂的军队从经济中搜刮民脂。如今的美国已显现出昨日之国的颓态。

  中国人非常迅速而成功地将国外技术与最前沿的科技成就相结合,并加以深入推广。以下选取的,是众多例子中的若干。

  “中国的华为在上海启动5G网络”:尽管人们通常视5G为智能手机的完善升级,但事实上它的影响要深远得多,中国人似乎做好了用力拥抱它的准备。

  “全国首例基于5G的远程人体手术——帕金森病‘脑起搏器’植入手术”:中国与韩国在5G领域的领先地位相当明显。美国因无力竞争,就千方百计禁止自己在欧洲的附庸国跟华为打交道,并以制裁相威胁。

  “《福布斯》杂志认定,华为的5G技术在后美国世界中占据主导地位”:此言是否言过其实,值得商榷,但中国从零起步,成为关键性技术领域的王者,这理当为我们敲响警钟。而华盛顿不得不挥舞制裁大棒,而非依赖优秀技术,这更凸显了危机。

  “中国的子弹头列车行驶于高架桥之上”:这在中国随处可见。大多数国家的公路和铁轨都紧贴地面,但中国则偏爱高架桥。挖地铁耗资大且具有破坏性,修公路也会打破原有的居住及商务格局。高架桥不占用地表面积,借助专用塔吊即可兴建,而且费用减半。

  “中国正在研究用红外光编辑癌细胞基因的技术”: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宋玉君率领团队,开发了“上转换纳米粒子”的非病毒载体方法,可将CRISPR-Cas9靶向到癌基因,进行更为精准的酶切。这在癌症治疗中的运用前景极其广阔。

  “中国实现18个量子比特纠缠,刷新世界纪录”:位于中国安徽省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潘建伟团队,向世人展现了18个光量子比特的纠缠,上一个纪录也是他的团队创造的。

  “兰德公司说,在模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中,美军几乎在所有设想场景下都被俄中击败”: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戴维·奥克马内克不久前在华盛顿的新美国安全中心介绍了相关情况。导致类似结局的原因若干,但美国军方的回应完全在预料之中,更多的是“请给我们更多拨款”,而不是“或许我们有必要关注自身事务,把钱用于国家经济”的类似表态。世界正在发生巨变,而华盛顿似乎对此视而不见。

  上述清单还可以不断续写。北京显然正致力于让中国重新伟大,为什么不呢?

  中国将本国最优秀的人才送入全球最顶尖技术学府深造,而美国却沉迷于将资金投入到存在瑕疵、且自己并不需要的战斗机上。这是难以长久持续的。

中国美国大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