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八六海战"一等功臣:希望能到航母上看一看

我军"八六海战"一等功臣:希望能到航母上看一看
2019年04月22日 14:31 央广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戴寿怀讲述惊心动魄“八六海战”

  戴寿怀:希望能到航母上看一看

  三月的汕头春意盎然。我们采访组和“海上先锋艇”新会艇教导员刘超、一级军士长张春华前来拜访“八六海战”老英雄、一等功臣戴寿怀。

  听说我们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来的记者,戴老特别高兴。他回忆说,当年打八六海战,汕头老百姓就是通过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知道他们打赢了。“我们上岸的时候,老百姓都捧着鲜花在码头等我们。”

  “八六海战”是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海军取得的最大一次海上歼灭战胜利,排水量仅125吨的“海上先锋艇”和兄弟艇紧密配合,击沉了国民党军队排水量450吨的“章江”号和1250吨“剑门”号,创造了小艇打大舰的辉煌战绩。戴寿怀就是当时“海上先锋艇”的代理艇长。

  作为“海上先锋艇”第一代传人,戴寿怀紧紧握着先锋艇第34任教导员刘超的手一遍遍询问先锋艇的近况。“我每天看《海军报》就找有没有咱先锋艇的新闻,有的话我就把它剪下来保存好。”

  戴寿怀,1941年出生在广东省蕉岭县,1958年入伍来到“海上先锋艇”,成为一名光荣的航海兵。

  当兵第一天,艇长秦国忠跟戴寿怀说,万山群岛海战就是先锋艇打出来打有名的。戴寿怀听了由衷感到骄傲“我心里想能来这个船当兵多光荣啊!”

  当兵第七年,戴寿怀作为558护卫艇代理艇长上亲自指挥和参与了“八六海战”。戴老见我们都是年轻记者,对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知之甚少,他饶有兴致地给我们讲起了那个惊心动魄、英勇无畏的战斗故事。

  1965年8月5日深夜,戴寿怀所在舰艇编队在南海海域全速前进。此时,风高浪大,排水量只有100多吨的护卫艇在海面上颠来倒去,随时面临翻船的危险。但戴寿怀还是指挥护卫艇开出最高速度。战士们一言不发,他们知道战斗即将打响。

  按照计划,戴寿怀所在的558护卫艇和其他3艘护卫艇、6艘鱼雷艇迅速组成战斗群,全速开向战区。但伸手不见五指的茫茫黑夜中,敌舰在哪里,谁都不知道。一时间,戴寿怀和战友有些着急。

  夜晚,海面漆黑如墨。没有雷达引导,指挥员全是靠眼睛。就在戴寿怀和战友们对敌舰位置毫无头绪的时候,海面上却突然响起了炮火声。“敌舰向我们开火了,我就是找你找不到,你现在告诉我你在这里。另外他打照明弹,整个海都很亮,我们更加看到他在哪里,就向着他那个地方冲。

  但是,所属国民党海军巡防第2舰队的“剑门”号是大型猎潜舰,满载排水量有1250吨,而“章江”号虽然是小型猎潜舰,满载排水量也有450吨。如果,单从舰艇吨位来看,我们似乎毫无优势。但一场战争能否取得决定性胜利,戴寿怀认为更多看的是战略。

  “他比我们大,咱们四艘才有他一艘这么大,唯一的办法就是把他们分开,各个击破。我们重点插过去,把‘章江’号和‘剑门’号分开。‘章江’号是指挥舰,只能够往台湾方向移动,在移动的过程当中,我们四条军舰围上章江号打它。我们一共对‘章江’号打了五趟,从几千米打到几十米,打得很近很近。在这个时候,我们打中了他的油库,一爆炸就沉下去了,当时是凌晨三四点。”

  “章江”号被击沉后,“剑门”号落荒而逃。戴寿怀指挥558艇和编队一起,高速直扑落荒而逃的“剑门”号。“我们往那边一直追,五点左右天蒙蒙亮,我们可以看到军舰的轮廓,它早就向我们开火了,但我们没有办法向它开火,它老向我们开火的话,我们只能够慢慢的接近它。天亮的时候,我们追上了‘剑门’号。”

  在冲到与“剑门”号相距只有百米的时候,戴寿怀所在护卫艇和兄弟艇集中全部火力,向“剑门”号开炮,为参战的鱼雷快艇发射鱼雷创造了条件。

  “这个时候大队指挥员命令我们一起向‘剑门’号开火,我们大概打了不到十分钟,听到两声爆炸声,‘剑门’号就沉下去了。沉下去以后,南海舰队怕我们吃亏,就叫我们赶快撤出战斗。”

  但戴寿怀和编队战友们并没有立即撤退。“为什么我们没有走?打捞俘虏。打仗的时候你是敌人,战争结束了,按照我们解放军优待俘虏,所以我们就发扬人道主义的精神,一共打捞了33个俘虏。”

  就在戴寿怀和战友们原地打捞国民党战俘的时候,他们上空却出现了敌我双方几十架战机,气氛一时间再次紧张起来。

  “天上几十架飞机在转,我们就在飞机底下,怎么办呢?只能够分两批,一批人准备对空作战,一批人捞俘虏。因为上面也有我们的飞机,下面有我们的舰艇,国民党看到我们下不了手。”

  最终,经过紧张的对峙,国民党战机在人民解放军强大的海空军力量面前败下阵来,灰溜溜地逃窜回台湾。中国海军取得了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次海上歼灭战的胜利。

  如今,“八六海战”已经过去54年,戴寿怀也退伍多年。今年78岁的他仍然关注着中国海军的成长。他说过去打仗是小艇打大舰,现在中国海军发展越来越好,也有了大舰,未来希望海军更强大。戴寿怀从电视上看到我国首艘航空母舰入列,他由衷感到高兴,满怀期待说:“要是能让我们这些海军老兵上去参观参观就好了。”

  来源:CNR国防时空

  作者:彭洪霞 王锐涛 袁萌婷 胡晶

  主编:朱西迪

  编辑:彭洪霞  李建峰

剑门先锋艇海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