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是电池大国为何不效仿日本建造燃料电池潜艇

中国是电池大国为何不效仿日本建造燃料电池潜艇
2019年04月22日 21: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久前日本第11艘苍龙级常规动力潜艇在神户下水命名为“凰龙”号(舷号511)。目前他是世界上首条使用锂离子电池驱动和常规动力潜艇。

  日本有人认为苍龙级锂电潜艇代表了日本在潜艇技术中领先中国10-20年。他的潜艇最大优势是电容量巨大,水下潜航时间长至10天左右,增强潜艇的隐蔽性。中国是锂电池的制造大国,为何中国产的潜艇却不用这一先进技术呢?

  是中国在动力锂电池技术与日本有很大差距吗?

  锂电池也是有大缺陷的,在充放电时发热量巨大,且稳定性很差,易引发火灾爆炸。特性还有就是极其不耐过充和与过放电。所以要有极精密的充放电保护电路。而投入到潜艇的耗电用户中,研究与制造难度就太高了。

  中国不仅在深海锂电池技术上工程经验丰富,下潜深度也大于军用潜艇。比如“青能Ⅰ号”与“万泉”号深渊着陆器,最深达10901米!

  所以中国的技术,若要研制锂电潜艇是没有技术难度,阻碍中国研制锂电潜艇的主要因素是成本和性价比。

  众所周知锂离子电池的制造成本是极高的,安全性方面也是太高了,造成耗资巨大。反而中国本来就有核潜艇的研制能力,相比于成本高昂且技术不可靠的锂电潜艇,核潜艇所有的航速、续航力一系列技术远超锂电潜艇,我们又完全撑握,是没必要浪费钱财人力研制这类潜艇的。(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