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7艘外国受阅舰艇抵青岛 多国派先进型号表现出重视

17艘外国受阅舰艇抵青岛 多国派先进型号表现出重视
2019年04月22日 09:5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停靠青岛的日本“凉月”号护卫舰停靠青岛的日本“凉月”号护卫舰

  [环球时报报道 赴青岛特派记者 郭媛丹]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22日将举行开幕仪式,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还将举行海上阅兵、高层研讨会等多项活动。在邀请各国海军共同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之余,该活动既展示中国海军的朋友圈,也为各国海军相互了解提供平台。

  路透社援引来自外交部门的消息源称,一共有10多个国家派出舰艇参加此次海上阅兵式。继新加坡“坚强”号护卫舰19日抵达青岛后,21日,参加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11国16艘舰艇陆续抵达。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共有60多个国家参加此次多国海军活动。

  4月21日上午,青岛海面雾霭笼罩。印度“加尔各答”号驱逐舰(舷号D63)和“沙克提”号补给舰相继露出身影。“加尔各答”号舰长阿迪蒂亚·哈拉在抵达港口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从印度启程赴青岛的航行中,得到中国海军的帮助,确保了航行安全顺利。虽然 “加尔各答”号的发动机由乌克兰提供、相控阵雷达来自以色列、舰炮是意大利制造等,但依然无损于它是目前印度海军现役最先进的驱逐舰,其满载排水量高达7500吨。这也表现出印度对参加此次活动的重视。

印度“加尔各答”号驱逐舰印度“加尔各答”号驱逐舰

  从21日抵达的舰艇性能来看,各国都派出本国的精锐舰艇以示重视。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在此次多国海军活动中,俄罗斯共派出3艘舰船组成的编队,不但数量最多,而且也颇具重量级,其中最为引人注意的是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该舰为俄罗斯第四代导弹护卫舰,属于22350型护卫舰的首舰。作为俄海军在冷战结束后全新研制的第一种主战水面舰艇,“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护卫舰之一,能执行多样化任务。

  日本参加此次阅兵式的护卫舰“凉月”号也吸引了众多关注。日本共同社21日称,这是海上自卫队舰艇自2011年12月以来时隔约7年半再次访华,也是海上自卫队首次派舰艇参加中国举办的阅舰式。报道强调,“凉月”号此次访华是去年10月日中首脑会谈商定的两国舰艇互访的一环,旨在促进防卫交流以构建信赖关系。该舰从2014年入役之后,就多次代表日本海上自卫队参加包括索马里巡航之类的重要国际任务,有分析认为,这体现了日方对这次阅舰式的看重。

  同于21日抵达青岛、且与“凉月”号停靠在同一个码头的韩国海军“京畿”号护卫舰则多了一重别样的含义。在青岛有9000多家韩国企业,约20万韩国人定居。在“京畿”号护卫舰尚未驶入港口之际,韩国侨民就在港口翘首等待,很多小朋友手拿旗帜在现场雀跃和欢呼,现场因为这些孩子们增添了欢乐的气氛。“京畿”号隶属于韩国海军第二舰队,排水量约2500吨。《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京畿”号护卫舰在驶入港口之际,舰艏主炮扬起炮管表达“友好和致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