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海军派出最强神盾舰来青岛受阅 释放何种信号?

印度海军派出最强神盾舰来青岛受阅 释放何种信号?
2019年04月21日 16:38 央广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印度派出“王牌”盾舰“加尔各答”号参加国际阅舰式,释放何种信号?

  来源:CNR国防时空

“沙克蒂”号补给舰(上)与“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下)(资料图)“沙克蒂”号补给舰(上)与“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下)(资料图)

  印度媒体近日援引印度驻中国大使馆的消息称,印度将派两艘军舰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的国际舰队检阅,其中包括盾舰——“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以及另一艘“沙克蒂”号补给舰。

“加尔各答”号(资料图)“加尔各答”号(资料图)

  印度版盾舰“加尔各答”号,显示印度海军什么水平?

  “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是目前印度海军现役最先进的驱逐舰,满载排水量7500吨。它在前一代“德里”级导弹驱逐舰基础上又有一些提升。

  “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的标准排水量大概是6000多吨,满载排水量可以达到将近7500吨。据资料记载,印度国产的“加尔各答”号驱逐舰于2003年开始建造,2006年3月首次下水,2014年7月完成海试后正式移交印度海军。作为印度海军下一代的主力,其综合的作战能力较强,比如防空、反舰、反潜、对外火力打击,各种能力都有。同时,它还有很多印度特色。

  图为“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该级驱逐舰目前有3艘,“加尔各答”号为首舰(资料图)

  “加尔各答”号烙上了鲜明的“万国牌”印记。比如防空体系,远程相控阵雷达,加上垂直发射的防空导弹是以色列的。印度觉得比较自豪的反舰导弹——“布拉莫斯”远程反舰的巡航导弹,可以对陆进行打击,是俄印联合研制的。中口径的舰炮是意大利著名的“奥托”;还有俄罗斯的近防炮,反潜火箭;法国的船上作战指挥系统、数据链;动力用的是乌克兰的燃气轮机。其实印度从德里级导弹驱逐舰做大之后,就是把各个国家的东西集中整合,它能把这些东西全部整合在一起,老实讲这还是见一点功力的。

  当然,印度莫迪政府也提出要国产化,这也是必经的一个阶段,下一步它更多地会考虑国产化的问题,如何能够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

印度海军派出这艘最新型的盾舰“加尔各答”号,出于什么考虑?印度海军派出这艘最新型的盾舰“加尔各答”号,出于什么考虑?

  大家知道作为客人到别人家的主场去,一般都会考虑的比较多,一个是不要反客为主,不要喧宾夺主,除非是故意去踢场子的。再有一点就是不卑不亢,不要妄自菲薄。其实各个国家都是这个态度。2009年中国建国60周年的时候,印度也来参加了,派的是两条驱逐舰、一条补给舰,这次它派了一条驱逐舰、一条补给舰。但是上次两条驱逐舰中比较好的一条是当时印度最新的船,就是“加尔各答”级的前一级——“德里”级导弹驱逐舰“孟买”号。而这一次间隔十年之后,印度又有了更新的“加尔各答”级,而且还是首舰。所以印度的心思就是,它能拿出来比较好的舰艇参加,而且跟中国海军中华盾舰的主力——052C、052D大概处于同一水平,排水量差不多,都是7000多吨,肯定不会喧宾夺主。

  所以印度想得很清楚,它就派一条大概跟中国的主力导弹驱逐舰一样,中国的是盾舰,它也是盾舰。大家知道他们来访问的时候叫来访舰,中国海军一般都会派同级别或者大小差不多的军舰,叫陪访舰,会有一条船一对一地陪着它。这个心思应该说还是很细致的,印度它没派一个不入流的船来,还是派了它现在能拿得出手的最好的一条船来,所以这次印度应该还是动了心思的,应该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记者:聂宏杰  胡铖铖  李晓波

  来源:CNR国防时空(部分资料来源:参考消息网、环球网)

  主编:朱西迪

  编辑:乔梦  张灵雨

  监制:孙   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