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纯属巧合?来华参加阅兵的日本战舰与中国舰“撞号”

纯属巧合?来华参加阅兵的日本战舰与中国舰“撞号”
2019年04月21日 16:35 央广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纯属巧合?参加阅舰式的日本“凉月号”与中国军舰“撞号”了

  来源:CNR国防时空

日本“凉月”号驱逐舰(资料图)日本“凉月”号驱逐舰(资料图)

  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将派出“凉月”号驱逐舰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舷号117。

  目前,“凉月”号驱逐舰已到达青岛。这是自2011年12月19日日本“雾雨”号驱逐舰访问青岛港后,时隔7年多以来再次派舰访问中国。

中国海军“西宁”号(上)与日本“凉月”号(下)弦号同为117(资料图)中国海军“西宁”号(上)与日本“凉月”号(下)弦号同为117(资料图)

  日本117舰与中国海军117舰“撞号”,是纯属巧合吗?

  这次“撞衫”,某种程度上也许是种巧合,也许是有意为之。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的117舰,是北海舰队刚刚入列不久的一条新舰——“西宁”舰,是中国海军比较新的军舰。中国海军052型系列导弹驱逐舰里最新的型号叫052D,也是中国海军除了万吨大驱之外,最好的“中华盾舰”。中国的“西宁”舰排水量是7000吨,日本的“凉月”号117舰满载排水量6800多吨,两艘船大小差不多。

  此外,有的时候撞号容易吸引别人的眼球。日本来参加这个活动,显然不希望被视为一个默默无闻的对象,而且现在中日两国关系还处于一个比较稳定发展的情况,日本也希望通过某些细节的展示,更多地烘托中日关系现在比较稳定,比较和谐。

  “凉月”号是一艘什么级别的军舰?

  “凉月”号是“秋月”级三号舰117舰。该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一种舰队通用(多用途)驱逐舰,满载排水量达到6800吨,配备了垂直发射系统、相控雷达、防空导弹、反潜导弹和直升机等武器装备,主要用以担负舰队的防空、反潜和反舰等方面的作战任务。

日本“凉月”号驱护舰(资料图)日本“凉月”号驱护舰(资料图)

  “秋月”级舰目前拥有4艘,包括“秋月”号、“照月”号,“凉月”号和“冬月”号。“秋月”级舰的定位是多用途反潜为主,但是又进一步增强了防空能力。

  日本都有“宙斯盾”舰了,还要增强防空能力干嘛?但那是美版的盾舰,美国对日本还是防着的,有些东西并不是毫无保留地提供,而且美版的更多是针对远程防空。比如雷达探测、防空导弹,包括垂发的标准防空导弹,更多地是应对远程的目标,解决远程舰队防空的问题,而近程对掠海飞行这种超音速反潜导弹的警戒能力反倒一般。日本对这个问题特别紧张,它没有这个制空能力。

  日本认为外面有了一把大伞罩得很远没问题,但是如果有漏网之鱼反潜导弹进来,这个近处还得有小伞,定位小伞谁来撑?这就是“凉月”号所属的“秋月”级驱逐舰的任务了。

  换言之,外边的大伞是由美国的技术在做,日本用“金刚”级、“爱宕”级盾舰去扛,而近处靠它日版的小盾,也是“宙斯盾”,相控阵雷达来解决,这就是“秋月”级基本的定位,可以跟日本美版的盾舰共同解决远近结合的防空体系问题。

  记者:聂宏杰  胡铖铖  李晓波

  来源:CNR国防时空(部分资料来源: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环球网)

  主编:朱西迪

  编辑:乔梦  张灵雨

  监制:孙   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