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最先进神盾舰抵青岛参加阅兵 有何来头?

俄罗斯最先进神盾舰抵青岛参加阅兵 有何来头?
2019年04月21日 16:33 央广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在青岛参加海军节的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有何来头?

  来源: CNR国防时空

  随着4月下旬海军成立7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等活动的临近,有关国家相继公布了参阅舰艇信息。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4月14日消息,俄罗斯北方舰队新闻处负责人瓦季姆·谢尔加对外界披露,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在穿过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后进入南海。

  目前,“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已到达青岛,它究竟是一条什么样的舰呢?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的“前世今生”

(资料图)(资料图)

  这条舰的舰名是用执掌前苏联海军帅印将近30年的苏联海军的一任总司令——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命名的。上世纪50年代末,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接任苏联红海军总司令之后,一直执掌苏联海军的帅印,到上世纪80年代初才解除总司令的职务,其执掌前苏联海军30年间正是苏联红海军大发展的30年。到上世纪80年代,它甚至可以与美国海军争霸于大洋之上,以至于当时西方国家把当时苏联海军叫“戈尔什科夫的海军”,把戈尔什科夫称作“苏联的马汉”。

  苏联解体之后,前苏联海军变成俄罗斯海军,当时只有两艘航母,一艘是以前任海军总司令命名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另外一艘就是以冷战后的第二任海军总司令命名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后来由于使用过程出了一些情况,发生过爆炸起火,被迫退役之后,俄罗斯海军对它进行修改后卖给印度了海军,成为了现在印度海军手里那条唯一的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

  大国海军都是有传承的,所以俄罗斯很多重要历史名舰的舰名都是反复使用的。所以现在这条来访的“戈尔什科夫”号不是航母,它是一条排水量为4500吨的导弹护卫舰,此“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非彼“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

  但是这条导弹护卫舰也不容小觑,它是从冷战结束之后到现在,二十多年来,俄罗斯海军刚刚重新开始建造的排水量达4000吨以上的第一型大舰,22350型,而且是首舰。虽然“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从4万吨的航母变成了4500吨的护卫舰,但是它现在是俄罗斯海军目前最新最大最好的大中型水面舰艇。

  军迷圈对这条船有一个说法——俄版的盾舰,是俄罗斯海军第一型装备远程大型相控阵雷达以及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的军舰。据俄罗斯海军方面公布的建造计划,未来将大批量建造该型舰,换言之,它将是未来几十年内俄罗斯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核心和主力。

(资料图)(资料图)

  “小块头”护卫舰何以成为参阅代表?

  2009年,在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活动上,俄罗斯派出了12000吨的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参加了检阅。有网友提出疑问,为什么俄罗斯这次派出的舰艇才4500吨?

  事实上,俄罗斯现有的大船,例如12000吨的光荣级导弹巡洋舰,2万多吨的基洛夫级战略巡洋舰,还有将近8000吨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都是前苏联海军的遗产。但实际上,这些船代表不了俄罗斯海军最新的发展风貌。

  而刚刚造出的22350型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尽管是4000多吨的导弹护卫舰,但是它所承载的期望,包括它所承载的武备,应该是俄罗斯海军现在为止,能够拿得出手的最好的东西

  以往来中国参加活动,俄军都会选择离中国最近的太平洋舰队派兵。但这条护卫舰是不远万里从北方舰队调过来的,从波罗的海那边来,要途经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直布罗陀海峡,绕印度洋。

  为什么这次俄海军就近不就远?就是因为它是新建出来的首舰,刚刚装备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还未列装。这条船代表着俄罗斯海军发展的希望。从这个细节我们可以看出,俄罗斯对这次来参加我国组织的国际阅舰式活动是非常用心、非常重视的。记者:聂宏杰  胡铖铖  李晓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