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发布最年轻"孩子"宣传片 淘汰率达50%以上

中国海军发布最年轻"孩子"宣传片 淘汰率达50%以上
2019年04月18日 12:1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将迎来自己70岁的生日。在自己的70岁生日临近之日,人民海军开通了自己的实名认证官方微博账号,发布海军相关咨询以及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相关情况等。在账号上对自己的简介中,人民海军称自己有5个“孩子”,老大潜艇,老二水面舰艇,老三航空兵,老四陆战队,老五岸防部队。从4月15日开始,人民海军官方微博账号按照“从大到小”的顺序每天都会发布5个“孩子”中1个的宣传视频,今天,终于轮到第四个孩子“海军陆战队”了。

  海军陆战队是人民海军五大兵种之一,被誉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是人民海军的一支三栖劲旅,也是人民海军中最年轻的一个兵种,于1980年5月5日在海南岛定安县正式组建。组建之初,很多官兵都是从陆军队伍抽调而来,无法适应波云诡谲的大海环境,导致有些老陆战队员常用“拖着下去,拖着上来”来打趣新兵学游泳的情景。而在组建之初,海军陆战队的条件也相当艰苦,只有74匹军马和几辆破旧的老式坦克。住草棚、睡木床、喝黄泥水是当时部队官兵居住环境的真实写照。作为一直刚刚组建的兵种,海军陆战队当时甚至连水陆坦克和两栖装甲战车等模拟训练装备都没有。但这并没有让陆战队官兵们气馁,缺乏装备的官兵们选择自己动手,用水泥、沙石浇筑出了一辆辆等比例的“水泥坦克”,从中研究战法训法。从无到有,从零起步,经过39年的不断发展,海军陆战队已经成长为一支多兵种合成的由海向陆突击的重要力量,其作战领域覆盖丛林海岛、空中水下、热带寒区,成为人民海军手中一支无坚不摧的三栖劲旅!

  海军陆战队以两栖作战武器为基本装备,主要担负渡海登陆作战任务。海军陆战队可单独或配合其他军兵种实施登陆作战,参加海军基地、港口、岛屿的防御作战及特种机动作战等。海军陆战队具有反应迅速、机动能力强、独立作战、合成度高等特点,是实施两栖作战的快速突击力量。陆战队由陆战步兵、两栖装甲兵、炮兵、防空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两栖侦查兵和各种勤务保障分队等组成,目前编有陆战旅。

  特殊的使命任务也决定了海军陆战队官兵必须具备复杂条件下的生存和战斗能力。从水下到水面、从水面到岸滩、从岸滩到山崖、从山下到山上“立体式的特战训练,涵盖潜水突击、海岸侦察、特种爆破、三栖作战和心理生理极限挑战等20余类50多个科目训练。近似残酷无情的训练,没有超强的忍受力和意志力,难以承受这份荣耀。而“蛟龙突击队”则是海军陆战队中更加特殊的存在,是精英中的精英,蛟龙突击队队员都具有空中、陆地、海上和水下四栖渗透突击作战与海上反恐作战能力,每位蛟龙特战队员,都是经过一年以上的超强度训练,从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淘汰率中脱颖而出的军中骄子。蛟龙突击队的主要任务包括破袭作战、引导打击、夺控要点、实施斩首、海上护航和反恐等,在近年来中国海军执行亚丁湾护航、利比亚撤侨等任务时,都能看到他们矫健的身姿。

  39年时光荏苒,39年奋斗不息。海军陆战队如今已经成为人民海军乃至人民解放军队伍中最具战斗力的一只拳头部队。随着新时期任务使命的拓展,在实战化思想和矢志强军目标的指引下,海军陆战队将继续保持一往无前、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海军陆战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保卫祖国的安全利益时刻做好战斗准备。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