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帮非洲国家解决“对华债务问题”?中方回应

日本帮非洲国家解决“对华债务问题”?中方回应
2019年04月17日 21:1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本帮非洲国家解决“对华债务问题”?中方回应

  据外交部网站4月17日消息,在1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日本政府决定向涉华债务的非洲国家派遣金融专家,协助其解决财政困难。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如果日本政府愿意为非洲国家多做一些实事,包括加强对非投融资合作,中方乐观其成。但如果日方出于任何政治考虑,拿所谓非洲债务问题做文章,甚至企图抹黑中国,相信不会得到非洲国家认同。

  问:据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向涉及对华债务问题的非洲国家派遣金融专家,协助解决有关财政困难,并拟于今年8月在日举行的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上提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对于非洲债务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看法和主张。当前,非洲国家致力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而资金不足是长期以来制约非洲国家发展的主要问题。作为非洲国家的好兄弟、好朋友和好伙伴,我们急非洲国家之所急,想非洲国家之所想,愿意加强中非投融资合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改善非洲基础设施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增强非洲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事实证明,上述合作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受到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广泛欢迎。

  中方一向对国际合作伙伴加强对非合作持欢迎和开放态度,一贯主张国际对非合作应形成合力,更好帮助非洲发展。如果日本政府愿意为非洲国家多做一些实事,包括加强对非投融资合作,中方乐观其成。但如果日方出于任何政治考虑,拿所谓非洲债务问题做文章,甚至企图抹黑中国,相信不会得到非洲国家认同。

  问:上周末,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中方如何看待青少年交流在中日两国关系中的作用?未来在促进中日青少年交流方面有何规划?

  答:相信大家都已经注意到,上周末,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河野太郎外相共同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开幕式并致辞。大家都知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日友好归根结底是两国人民友好,青少年交流是中日民间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的安排之一,双方已共同商定,未来5年内安排3万名青少年实现交流互访。大家可能都还记得1984年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当时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在两国关系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真诚希望,两国青少年能够以年轻人的创新和智慧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增进彼此了解,加深相互认知,成为两国民间交流中最活跃的生力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