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潜艇部队宣传片震撼亮相:中国海军“长子”多厉害?

潜艇部队宣传片震撼亮相:中国海军“长子”多厉害?
2019年04月16日 07:5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东海舰队的前身“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成立。刚刚成立的人民海军早期曾经借鉴苏联海军建设经验,大力发展水下作战力量,自行突破了常规潜艇、核动力潜艇的设计建造大关,先后建造服役了多种型号潜艇装备。

  中国潜艇部队宣传片震撼亮相:人民海军的“长子”有多厉害

  • 中国潜艇部队宣传片震撼亮相:人民海军的“长子”有多厉害中国潜艇部队宣传片震撼亮相:人民海军的“长子”有多厉害

  近日,人民海军开通了社交账号,其简介中写到了,人民海军的五个“孩子”中,潜艇部队才是老大。而航母和新型驱逐舰为代表的水面舰艇只能屈居第二,而海军航空兵排名第三。这足以凸显在人民海军中潜艇部队的重要作用。

  潜艇是水下作战的利器,也是大国海军的重要标志之一。冷战时期,美国海军重点发展以航空母舰为主的水面舰艇编队海空作战能力和以攻击型核动力潜艇为重点的水下攻击能力,而苏联则重点发展以各型攻击型核潜艇、多用途巡航导弹核潜艇和常规潜艇为基础的水下综合作战能力。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东海舰队的前身“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成立。刚刚成立的人民海军早期曾经借鉴苏联海军建设经验,大力发展水下作战力量,自行突破了常规潜艇、核动力潜艇的设计建造大关,先后建造服役了多种型号潜艇装备。

  不过由于国家整体经济实力和国防工业的欠缺,我国海军长期以来一直依靠“空、潜、快”(飞机、潜艇、快艇)来保护领海。在海军实力明显不足的时期,我们的人民海军就已经十分重视建设潜艇部队。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人民海军的进步十分明显,第二代094型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和093A型攻击型核潜艇,其整体战术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三代核潜艇的水平。特别是094核潜艇搭载的潜射洲际导弹,成为国家“三位一体核力量”的重要威慑手段,因此潜艇部队超越航空兵和水面舰艇成为人民海军中的“老大”可是实至名归。

  特别是从此前的南海阅兵中也能看出潜艇部队的地位,排在队列最前的就是战略导弹核潜艇以及攻击核潜艇和常规潜艇,它们之后才是各型水面舰艇。目前人民海军已经形成了以国产094型和092型战略导弹核潜艇、093型和091型攻击型核潜艇及其改进型组成的核潜艇舰队,还有国产039系列潜艇和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组成的水下力量。今年4月23日,人民海军还将在青岛举行阅舰式,届时人民海军的潜艇部队将以新的面貌迎接全国人民的检阅。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海军核潜艇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